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2月15日 09:22:27   来源:枣庄新闻网

2月13日上午,“非遗过大年 欢乐闹元宵”活动在市文化馆新馆门前广场举行,当天,来自全市精选的优秀非遗项目在现场进行了展演展示。

本次活动以“山东手造匠心枣庄·非遗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民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上午10点,活动刚开始,门前广场游客如织,熙熙攘攘的人们对各式各样的非遗项目充满了好奇,每到一个摊位前,都会驻足欣赏。在市级非遗项目“古薛盘扣”摊位前,记者看到盘扣色彩丰富,有些被制成了兰花、荷花、蝴蝶等造型,有些裱在了画框中做艺术品,十分漂亮。传承人厉翠兰告诉记者,盘扣以绸缎为材料,采用纯手工制成,用于固定衣襟或装饰衣领,唐装、旗袍等,现在,很多古装爱好者都成了他们的老顾客。

13日,进行现场展演的项目以手工作品为主,面泥塑传统手工技艺、石榴木雕、葫芦烙画与雕刻等吸引了很多目光。在面泥塑传统手工技艺摊位前,今年66岁的传承人阚宗勤正在赶制用面塑制成的冰礅礅,只见阚师傅熟练地捏搓揉刻,一个姿态动人,生动活泼的冰礅礅就展现在游客眼前,刚才还在摊位前津津有味欣赏的少年这才回过神来,齐嚷道:“这个是我的!这个是我的!”

阚宗勤告诉记者,因为今年是虎年,自从今年元旦过后,关于老虎的面塑制品就很受欢迎,春节前,他利用一个多月时间创作出100只“贺岁虎”,取名“百虎贺岁”。北京冬奥会胜利开幕后,也制作了一些奥运相关的手工艺品,但最火的还属冰礅礅,来之前知道受欢迎,提前准备了几个,没想到才一会儿的功夫就卖光了。

阚宗勤说:“冬奥会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非遗群体有义务也有责任围绕冬奥会去创作一些美好且正能量的手工艺品。”

这边手工制品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那边来自台儿庄的黄花牛肉面和石泉粉皮更是满足了游客们的味蕾。“好吃,确实好吃,入口滑爽,口感筋道有弹性,石泉粉皮着实名不虚传!”在石泉粉皮摊位前,市民靳春莉一边吃着,一边赞不绝口地说道。

当天,来自枣庄市艺术剧院的演员们在现场表演了《滚灯》以及《喝面叶》等柳琴戏经典选段。演员们专业精湛的演技令观众们赞叹不已,掌声不断。许多市民们纷纷感叹,真是不虚此行,真有年的味道!希望以后能够经常在家门口看到这样的活动,感受身边的非遗,感受身边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