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4月20日 08:54:11   来源:枣庄市财政局

枣庄市2022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及财政收支增减变化原因分析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22年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64亿元,占预算的27.3%,增长10.8%,增幅居全省第7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4.59亿元,占预算的26.1%,增长9.5%,增幅居全省第9位。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4.2%,税收比重居全省第4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0.37亿元,占预算的22.7%,增长21.1%。


一季度全市财政运行延续良好势头:

一是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财政收入各月增幅分别为9.9%、11.6%、10.8%,均高于年初汇总收入预算增幅7.3%,收入增幅稳定在10%左右,收入增幅分别排全省第8位、第7位、第7位,稳居全省中游水平。全市财政收入进度较快,完成年度预算的27.3%,超时间进度2.3个百分点。除滕州市外,各区财政收入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并不同程度快于正常预算进度。我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实现了一季度良好开局。

二是收入质量持续提升。全市税收比重为74.2%,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若扣除上年契税一次性因素,提高0.3个百分点),税收比重排名保持在全省前4位。与经济运行速度和效益密切相关的主体税种完成18.06亿元,增收3.22亿元,主体税种占比为52.2%,较上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全市全行业税收收入增收4.48亿元(全口径、扣除消费税),其中:二产税收增收8.33亿元,行业增收面64%,其中工业税收增收7.6亿元,反映我市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取得初步成效;三产减收3.8亿元,行业减收面67%(扣除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其中房地产行业减收2.6亿元。

三是民生支出保障较好。各级财政持续加大支出强度、优化支出结构,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三保”底线,保障新增财力持续向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倾斜。一季度,全市财政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12.28亿元,增长21.1%,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增资政策兑现和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全市疫情防控资金支出3.04亿元,主要用于核酸检测、防控物资采购、疫苗购置及接种、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建设等。全市民生支出完成54.27亿元,增长30.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7.1%,较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基层“三保”情况总体平稳。一季度,全市发行政府专项债券66.65亿元,项目单位已支付20.84亿元,支出进度为31.26%。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一季度,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9.1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收19.15亿元,下降32.9%。其中:土地出让价款收入37.4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收15.5亿元,下降29.3%。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91.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支37.38亿元,增长68.5%,主要是上年结转的土地出让金安排的支出以及政府专项债券支出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