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5月23日 11:28:57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3日讯提起“山东蔬菜”,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山东寿光,但您可能不知道的是,我们的山东滕州,那可也是著名的蔬菜之乡,它主要生产马铃薯。山东滕州是中国的马铃薯之乡。2022年,“滕州马铃薯”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滕州马铃薯”的品牌价值达158亿元。眼下正值春季马铃薯的收获时节,今天咱们就跟随“好品山东”的步伐,一起到滕州的田间地头去看一看。

在滕州市马铃薯种植基地,随着收获机轰鸣而过,一个个黄澄澄的马铃薯破土而出,种植户们正在忙着分拣、归堆、打包、装车,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据了解,滕州市春马铃薯种植面积45万亩,预计总产量达130多万吨,总产值将近60亿元,能为当地的老百姓带来相当客观的经济收入。滕州市界河镇化里村村民刘和春表示如果按照现在的产量和价格,他今年可以收入十二三万元。

山东滕州市拥有近100多年的马铃薯种植历史。当地地处淮河流域,光照强、降水量丰富,土质疏松,通透性好,极度适宜马铃薯的生长,是全国最大的双季作马铃薯主产区。滕州马铃薯营养丰富,富含钙、钾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适宜鲜食菜用,并且具有耐贮存,易烹饪的特点,被誉为中国菜用马铃薯第一品牌。

多年以前,滕州地区的马铃薯种植,往往都是农户的自发行为,与众多农产品一样,存在着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品牌发展较为落后,产品价格低、销售困难等问题。2004年,当地政府决定将马铃薯的生产列入为农业标准化建设的一个重点,将“滕州马铃薯”进行品牌化建设。

当地依托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广春季马铃薯多膜覆盖拱棚栽培技术,成为全国首创,这项技术,让当地的马铃薯在4月中下旬就可以收获,比露天栽培的马铃薯能够提早45天左右,成为全国最早上市的春季马铃薯,填补了市场空白,提高了产品价值。同时,当地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马铃薯标准化覆盖率达到100%。由于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2007年滕州马铃薯顺利通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手续。如今,滕州马铃薯已经成功进入京、沪等大中城市市场,销往广东、深圳、黑龙江、西安等国内20多个省市,同时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泰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

如今,为了适应国内国际市场的不断变化,当地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积极打造网络销售平台。在刚刚过去的第14届中国(滕州)马铃薯网上科技文化节上,“滕州马铃薯”的产品销售实现新突破。品牌化的建设,区域品牌的打造,真正的将“小土豆”做成了“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