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6月17日 09:28:05   来源:大众网

编者按: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将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列为今后五年着力抓好的十二个方面工作之首,作出明确部署: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引育一流创新人才,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大众网·科技山东联合“创享山东”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推出“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访谈。邀请各市、县(市、区)科技局局长,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的体会、感悟以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思路。

菏泽市科技局局长田兴学: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菏泽市科技局局长田兴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山东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是指导我省今后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这一个全局性定位,着力抓好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排在首位的是科技创新工作,提出要“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推出了一批引领性强、务实性高的重大举措。这是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科技强国”决策的重大部署,也为我们科技工作者下达了任务、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

田兴学表示,下一步,菏泽市科技局将把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将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加快筹建菏泽现代中药山东省实验室等一批省级以上实验室,推进建设山东省生物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新布局建设一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提升全市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围绕提升科技创新效能,聚焦菏泽市“231”特色产业体系重大关键技术,组织实施一批新的重大科技项目,推进实施山东省“药+食”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示范工程,依托鲁西新区优势产业策划实施新的省级科技示范工程。推进中原技术交易市场建设,打造成为“立足菏泽,服务山东,链接苏鲁豫皖”的区域特色技术转移平台。抓好科技型企业培育,持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围绕引育一流创新人才,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对顶尖人才“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敞开引进渠道,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依托山东省泰山人才、菏泽市“动能转换领军人才”等重大人才工程,发现和培养一批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加快建设一支具有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今年以来,菏泽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大创新”部署要求,科技创新工作实现平稳发展。在研发投入方面,联合统计部门完成2021年度研发投入统计上报,全市共填报全社会研发投入65亿元,比去年增长50%。在科技人才方面,组织38人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申报省科技创新创业人才、4人申报海外工程师支持计划,3人申报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在平台建设方面,组织推荐3家技术创新中心申请建设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5家中试示范基地申报省级中试示范基地。在省级平台绩效评价中,3家院士工作站被省科技厅评为优秀院士工作站,山东省生物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被省评估为优秀等次。与菏泽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高校院所在菏泽设立分支机构、研发机构奖励实施细则》。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分县区巡回举办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科技创新优惠政策专题培训班,完成11个县区全覆盖,800余人接受培训。开展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工作,目前我市共365家企业成功入库。在科技兴农方面,牡丹省级农高区通过省政府批复建设;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服务活动30余场,培训群众超过1000人次。此外,组织全市科技创新大调研,赴各县区对重点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调研,了解研发、人才、项目、合作、平台等方面的科技需求,摸清底子、找准路子,加快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