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04日 09:27:5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济南3月1日电 (逄鑫珊)“双碳”目标下,如何走出一条经济和生态相协调的发展之路,对山东这个能源消费大省来说是一道必答题。1日下午, 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两家企业的“掌门人”分享了其企业“绿色”发展之路。

山东国舜集团董事长吕和武介绍,国舜集团是在2001年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公司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坚持“诚信一家人”的理念,在工业大气治理领域运用系统减排方式,为我国电力行业等领域实施超低排放大气治理400余家,在钢铁领域200余家大型钢铁企业投资建设运营140余家,成为环保领域的排头兵。

集团以节能环保健康理念,以“源头减排、过程管控、末端治理”的模式,打造了“一、二、三产融合”和零碳工业园区的新标杆、新品牌,为实现“双碳”路径和城市更新、工业更新找到解决方案和可复制的模式。

把环保作为政策性驱动和技术驱动,吕和武认为,集团面对污染攻坚,需要真正从摆样子到有效和稳定,再到高效和协同,甚至达到比超低排放更低的排放标准,这些都需要技术创新。在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国舜集面率先采用了BOO的商业模式,从投资、建设到运营,实现了系统服务,让客户放心,以高品质赢得市场。

为实现前端减排,国舜集团又从生产工艺环节入手,从为客户省钱的角度出发,运用自主研发的智能管控系统,强化了管理提升,从源头减少了排放,从而大大降低了末端治理的难度。截至目前,国舜在大气治理领域的专利260余项,科研成果20余项。

“未来环保治理更加严格,国舜将会把环保装备打造成每个企业的亮点,让高耗能不等于高污染,为工业发展与生态共生作出贡献!”吕和武说。

磁悬浮是近几年刚刚兴起的战略新兴产业,是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颠覆性高新技术,可以形成18类高效节能装备,迭代传统高耗能装备,普遍具有节能、降噪、高效、环保等显著特性,广泛应用于水泥、造纸、污水处理、化工、钢铁、热电等高耗能行业,对国家推进双碳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天瑞重工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成功突破一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研发的磁悬浮鼓风机、真空泵等系列高效节能装备,普遍节能30%以上、噪音低至80分贝、使用寿命20年以上,打破国外垄断,形成自主知识产权,部分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我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技术支撑。目前,该集团已成为国内成长速度最快、研发种类最多的磁悬浮领军企业,成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双碳战略的先行者。

天瑞重工董事长李永胜介绍,以1台110KW磁悬浮鼓风机替换传统鼓风机为例,一台(鼓风机)节电30%,年节电35万度。在山东已安装300余台,实现年节电约1亿度。经测算,山东省需求约1.5万台,全部替换后,年节电50亿度;全国需求约18万台,全部替换后,年节电630亿度,减排二氧化碳3600万吨。

再以1台磁悬浮低温余热发电机在水泥行业的应用为例,可以利用90℃的低温热源进行发电,一年能发电200万度,全国大约有2500条水泥熟料生产线,一年可新增发电50亿度。并且,可以广泛性用于化工、热电、船舶、水泥等各个行业。另外,我们研发的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制冷机均节能50%以上。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分析,2030年全国碳达峰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10亿吨,磁悬浮动力装备节能30%-50%,18个行业全部完成新旧动能替换,将对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产生深远影响。

李永胜表示,如今,我们的磁悬浮系列动力装备,因其高效、节电、低噪、环保等特性,受到水泥、造纸等高耗能行业的青睐,得到社会普遍认可。天瑞将有信心研发生产更多系列高效节能磁悬浮动力装备,让山东磁悬浮技术领先世界、领跑全国,让山东制造、“山东好品”为国家“双碳”战略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