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05日 10:19:52   来源:大众日报

眼下,东营市植物园里草木丰茂,鸟语花香。6月18日一大早,由数十个家庭组成的“小脚丫团队”身着统一的绿色服装,手拿“专业”工具、垃圾袋等,在东营市广利河畔或捡拾垃圾,或俯身观察动植物。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常燕会在活动间隙为大家上一堂自然教育和生态教育课,现实的场景、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收获着环保知识。 

常燕是东营市胜利第四中学教师,还是东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观鸟协会理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自然体验师,2022年5月荣登“中国好人榜”。类似这样的活动,常燕几乎每周都会组织。十多年来,常燕践行、坚守、传播生态环保理念,开展了近千场公益环保活动。 

成为一名教师之初,常燕发现许多学生在观察生活方面有欠缺。为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观察自然、认识自然,她萌生了开展自然教育和生态教育的想法。刚开始组织活动的时候,很多家长担心影响孩子学习较少参加,但常燕始终坚持把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和探究能力融入到活动中,带领同学们一起观察水边的植物和昆虫,全面了解湿地生态系统,让家长和学生感受到了湿地生物的多样性与美丽,认识到了保护湿地对自然环境的重要性,渐渐改变了家长们的看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参与,同学们告诉我,他们在自然实践中处处都能用到学科知识,让他们收获了学习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这让我感到很欣慰。”常燕说。 

为了让孩子们更系统、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态系统认知实践,2010年,常燕发起并成立了“小脚丫团队”,更系统地带领学生们走进、观察、感知自然。目前该团队已有成员50余人,开展各类公益环保活动500多场,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经验,传递了生态环保理念。2018年,零废弃联盟在全国发起了“零废弃日”活动,常燕带领团队积极响应,在东营市创办了“零废弃环保集市”。该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四年,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推动了垃圾分类和旧物循环利用,传递了绿色环保理念,常燕也被授予“持之以恒”奖。 

作为东营市首批生态道德教育讲师,常燕从2018年开始,为全市师生开展生态道德教育授课和公益宣讲百余次。作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自然体验师,她发起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项目,并带领学生通过剪纸等方式,宣传“不吃就是保护”零野味行动,先后有两名学生获得“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称号,13名学生获得“齐鲁生态环保小卫士”称号,多名同学被评为市、区级“新时代好少年”,常燕也被评为东营市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并获得了2019-2020年国际爱护动物行动教育“野生动物属于大自然”海报设计全国大赛优秀教师奖。 

“作为一名教师,学生的引路人,我愿与孩子们共同成长,共同用身心感受、守护大自然的馈赠!”常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