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07日 16:47:45   来源:枣庄新闻网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司法局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该局全力推行法治建设利民机制,出台《法治滕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推动完成党政一体法律顾问、人大法律咨询员建设,落实依法治市办公室机构编制单独设置,镇(街)全部建成依法治镇(街)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构建完备的法治建设制度体系。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80余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保持在100%。推行“1+4+5+N”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精准服务中小企业350余家,营造惠企安商的法治环境。

该局坚持诉源治理,发挥非诉讼机制优势,率先成立副科级建制的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中心,非诉指挥中心、化解中心和信息网络平台全部建成使用,构建一体化、一站式非诉讼化解闭环机制。21个镇街和7个部门全部建立“一站式”调解中心、品牌调解室。目前共建立各类调解组织1235家,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3395名,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建设,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打造“一体化”指挥调度、“一张网”智慧服务平台网络。推行“一村居(社区)一法律顾问”,选派227名律师、7名公证员、46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主动上门提供团队化、精准化、常态化法律服务。创新“菜单式、组团式”服务模式,打造“上善法援”“尚信善证”服务品牌,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0余件、公证事项6000余件,受到司法部、省司法厅通报表彰。(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