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10日 10:55:0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贾瑞君 李明 王世翔 张楠 蒋兴坤 王召群

情深似海,厚望如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总书记深入基层一线体察民情、倾听民意,在齐鲁大地留下坚实的足迹,在齐鲁人民心中留下温暖美好的记忆。

6月4日起,大众日报报纸、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大型主题报道。大众日报记者沿着总书记在山东视察的足迹采访,还原历史、再现场景,展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历史担当和精神魅力,反映全省各地牢记嘱托、踔厉奋进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走在前、开新局”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刊发第十七篇《保护黄河口湿地,为了更多鸟飞鱼跃》。


□ 本报记者 贾瑞君 李明

本报通讯员 马平川

1只成鸟,3只幼鸟,惬意地立在人工巢上,或站立休憩或梳理羽毛。这一切,呈现在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大屏幕上。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赵亚杰认真观看监控,并不时记录着细节。

“这就是总书记去年观看的18号人工巢里的东方白鹳,当时只有两只成鸟。可喜的是,今年2月份它们成功野外繁殖了3只幼鸟,如今已是5口之家了。”赵亚杰说,目前他们已在保护区为东方白鹳搭建了115个人工巢,并安装了视频监控摄像头,全天候了解它们的习性和需求。

2021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入海口码头、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总书记强调,“要管理好,不能让湿地受到污染,也不能打猎、设网捕鸟”“要把保护黄河口湿地作为一项崇高事业,让生态文明理念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发扬光大,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增光增色”。在22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提高河口三角洲生物多样性。

保护生态,首先要摸清家底、掌握动态,把建好用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这项基础工作做好。黄河入海口远望楼一楼是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中心成立以来,持续开展生物物种群数量、分布位置、活动行为监测,同时还对当地生态系统格局、外来入侵物种、生物链下游的底栖生物和鱼类等进行全面观测。“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充功能,引进人才,深化对水文、土壤、气象、空气等环境监测,构建起‘天—空—地—海’一体化监测体系。”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主任刘静说。

对这片湿地,要保护,也要治理。7月1日,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科研中心负责人周立城与科研人员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海滩上。经过一个多小时跋涉,他们终于来到海草床种植区。顾不上休息,周立城便弯腰在水中摸索起来。“长得不错,快来看,十几厘米了!”看到绿色的水草被带出水面,周立城兴奋地招呼着同事前来查看。

海草是海洋里固碳能力最强的植物之一,在生态上具有重要意义。“海草床大面积种植在国内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这50公顷的试种意义重大。”周立城说,今年4月份,在专家指导下,加上科研人员自己研发的“土办法”,把种子埋入可降解容器再埋进海滩,种植了50公顷海草床。没想到不到1个月就成功出苗,出苗率在80%左右。

为了更多鸟飞鱼跃,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用生态的办法修复生态,探索形成了“黄河口湿地修复模式”。以“线、面、带”修复为抓手,陆海统筹、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连通水系241公里,疏通潮沟9条76公里,新建改建引黄口6个,在现行黄河流路两侧形成9个引黄口布局,将引提水能力从不足40个流量提高到131个流量,近两年生态补水量突破3亿立方米;修复淡水湿地20.6万亩,恢复盐地碱蓬、海草床4.7万亩,治理互花米草3.8万亩,实现了陆海分割修复向系统修复的转变,促进了“河—陆—滩—海”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有效提升了黄河口新生湿地的原真性、完整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科学论证、扎实推进。

2021年10月,国家公园管理局批复同意开展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对照创建方案确定的8项主要任务,我省有关方面科学确定了边界范围和管控分区,编制完成了国家公园相关技术成果,提出了管理机构设置方案,持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积极推动社区转型发展,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了黄河口国家公园管理制度体系,开展黄河口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总书记的话,我们一直牢记在心。截至目前,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阶段任务已完成,于今年3月份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兴杰介绍,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后,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全面进入报批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