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12日 12:28:54   来源:齐鲁晚报

为丰富枣庄市民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参与感和满意度,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6月11日上午9点,由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枣庄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枣庄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山东手造 匠心枣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暨枣庄市第七届群众文化艺术节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在枣庄市文化馆新馆举行。


同时,为了让枣庄市民可以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此次现场还设置了“山东手造 匠心枣庄”非遗手造集市暨“非遗购物节”活动,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参观购物。运河赵氏烙画、丝绒小鸟制作技艺、合香传统制作技艺、枣庄编柳、核桃微雕等30多个参展项目让市民在互动参与中感受体验非遗之美,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作为美食类非遗项目,台儿儿庄黄花牛肉面,峄城石泉粉皮等的现场展演、制作,则是让众多市民大饱口福。

除了以项目展示为主的“非遗手造集市”,活动当天上午九点半,伴随着雄浑高亢的唢呐声,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专场演出也拉开帷幕。与大运河沿岸的万家渔火、笙歌管弦相互映衬,共同构成了运河沿岸特色文化的《运河号子》;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区域传承二百多年历史的《柳琴戏》;张驰有度,音色圆润而嘹亮,穿透力极强的《软弓京胡》;薜城区人民所独有一种游戏娱乐方式,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浓郁乡土气息的《骰牌灯舞》;以山东方言进行表演,地方特色十分鲜明的《山东琴书》;以“力刚劲猛,气势雄健”著称于世的枣庄《吴氏八极拳》;具有强身健体、内外兼修、柔美轻灵、刚柔相济特点的《和氏太极拳》;距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的《鲁南花鼓》,共同为枣庄市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这些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深根植于民间,融入人民的生产生活中,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象征着一个更加和谐、更加安康、更加繁荣昌盛的新枣庄,希望我们的枣庄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攀新高峰,再创新辉煌。”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赵先生在跟记者介绍他的感想时讲道。

除了线下,此次活动还专门开通线上直播,让不能到现场参与本次活动的人们,可以不出家门就能看到“家门口”的非遗风采。而这场“赏技艺,看演出,品非遗”的沉浸式互动体验,让非遗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真正体现了“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的理念。

作为石榴木雕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孙延森在采访时也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他将会继续保护和传承好身边的文化遗产,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更科学化,让文化遗产在他们这代人的手中发扬光大、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