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13日 10:35:57   来源:青州融媒

近日,在济南举办的中法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论坛发布了全省地理标志产品产值排行情况,潍坊地理标志产品产值达180亿元,居全省第一位。

地理标志是一个区域的金字招牌,不仅能增强地区的辐射力和吸引力,也能带动一方经济,激发当地人民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潍坊作为农业大市、特色农产品大市,地理标志成为潍坊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地理标志产品不仅是商品,也是带动区域产业链发展的驱动器。“寿光蔬菜”“安丘大姜”“潍县萝卜”“诸城绿茶”“昌邑大姜”......越来越多的地理标志产品成为潍坊富民招牌。地理标志产品的迅猛发展,也为潍坊培育特色农副产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品牌支撑。特别是随着《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签订,为更多的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国门带来新的机遇,潍坊的地理标志产品乘着“东风”走出“深闺”,成为国际市场的“宠儿”。

地理标志推动了潍坊农产品的大发展,但同时,也要加强对地理标志的保护工作。一方面应加快健全完善地理标志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和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的违法行为;另一方面,还要加大知识、技术的投入,加强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大力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品质,提升地域产品的整体形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每一个地理标志产品的背后,都浓缩着一方水土的资源优势和一方百姓的辛勤劳动。如今,潍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发展涵盖了渔、果、蔬、茶、禽、手工艺品等各类特色农副产品,随着地理标志“朋友圈”的不断扩大,必将推动潍坊地理标志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质化、高端化发展,为全面提升地理标志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