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13日 10:40:09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7月5日,记者来到利津县利津街道后十四村西瓜种植基地,一座座大棚整齐划一,瓜农们穿梭于瓜棚内外,采摘、装运忙得不亦乐乎。“我每年都会种3个大棚的西瓜,一个大棚大约能挣5万元,今年我们的西瓜有了自己的品牌,村里的能人也帮着宣传推广,现在全市定点批发的超市就有近200家,根本不愁卖。”后十四村村民杨克宏告诉记者。

后十四村发展西瓜种植业已经20多年,村内共有瓜棚100余个,村民大多都以种植大棚西瓜为主业。近年来,后十四村的村民们充分发挥黄河滩土质肥沃,灌溉便利的资源优势,通过种植西瓜走上了一条致富路。如今的后十四村西瓜又有了一个新名字——黄河滩芝麻香西瓜,通过进一步提升西瓜品质、打造西瓜品牌,后十四村“西瓜村”的名号更响了。

说起“芝麻香”,后十四村党支部书记董守业打开了话匣子。“为啥叫‘芝麻香’?这是因为我们在种植西瓜时用上好的芝麻慢火炒3遍,加上大豆做窝肥,大大提高了西瓜的甜度。”董守业说,再加上西瓜生长在黄河滩,都是沙土地和红土地,耕作性好,钾元素含量较高,光照也比较充足,种出来的西瓜个大皮薄、甘甜可口,深受顾客喜爱。

为了让西瓜不仅口感好而且还能提前上市,后十四村的村民们有着自己的一套西瓜种植管理方法。“我们一株西瓜秧上只留一个瓜,每个西瓜生长多少天,什么时间坐瓜,都会通过不同颜色的绳子进行标注记录,用来估算西瓜成熟的时间。同时,我们采用‘五膜育瓜法’提高棚内温度和保暖性,促进西瓜生长。利用‘悬空种瓜’法增加光照效果、节省种植空间,提高西瓜产量。”董守业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了解到,后十四村的西瓜是从南瓜苗上嫁接而来,利用南瓜根系发达的优势可以输送更多养分,通过该方法培育出来的西瓜不仅抗病而且还能增产,降低了农药的使用量。

“得益于对‘芝麻香’品牌的有力宣传,今年无论是销量还是价格都比往年要好得多。村民们既可以路边摆摊或者到集市去销售,也可以联系超市派车来拉。”董守业笑着说,今后我们还会依托合作社,往精品西瓜方向努力,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叫响西瓜品牌,让更多的人品尝到黄河滩芝麻香西瓜的美味。

近年来,利津县不断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完善农产品区域品牌评价办法,健全品牌目录管理,提升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按照“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出一批特色农业园区,一幅现代农业美丽画卷已然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