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14日 13:14:2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情深似海,厚望如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总书记深入基层一线体察民情、倾听民意,在齐鲁大地留下坚实的足迹,在齐鲁人民心中留下温暖美好的记忆。

6月4日起,大众日报报纸、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大型主题报道。大众日报记者沿着总书记在山东视察的足迹采访,还原历史、再现场景,展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历史担当和精神魅力,反映全省各地牢记嘱托、踔厉奋进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走在前、开新局”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刊发第十九篇报道《勇做绿色低碳发展探路者》。


□ 大众日报记者 贾瑞君 徐永国 李广寅 通讯员 于佳

7月11日,高青县唐坊镇,两个巨大的白色储罐在绿色掩映之中格外引人注意。储罐下阀门管线上1厘米多厚的冰,盛夏时节透出阵阵清凉。

胜利油田注汽技术服务中心二氧化碳项目部经理屈龙涛告诉记者,储罐内储存的是液态二氧化碳,罐内温度零下20摄氏度。这些液体二氧化碳来自齐鲁石化公司。作为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在淄博市临淄区捕集的齐鲁石化公司二氧化碳压缩为液态后,通过汽车运送到高青县,源源不断注入地下油藏,进入岩石当中驱出石油,在减碳的同时增加油气产量。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了解油田开发建设历程和研究院总体情况,走进页岩油实验室、二氧化碳气驱实验室,听取油田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攻关应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情况介绍。总书记强调,解决油气核心需求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

牢记总书记嘱托,胜利油田勇做绿色低碳发展探路者,用新理念指导新实践,统筹推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奋力书写端牢能源饭碗的“新答卷”。

屈龙涛去年底从位于东营市莱州湾的胜利油田莱113区块,“转场”来到高89-樊142区块,投身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工程建设工作中。CCUS是指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二氧化碳密度和水相差不大,可溶于水,驱油效率比水驱高40%,采油成本比水低20%。去年,中石化启动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将齐鲁石化公司捕集的二氧化碳运送到胜利油田采油。该项目不仅能够提高石油产量,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有助于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去年以来,胜利油田CCUS项目驶上了快车道。”屈龙涛说,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管输建设提上议程,攻关研制国内首台套二氧化碳高压密相注入与封存装备,配套完善伴生气捕集回注系统,15座无人值守注气站如期建成。目前,胜利油田已在7个区块规模化推广CCUS项目,累计注入二氧化碳43万吨,封存40万吨,增油10万吨。未来15年,胜利油田CCUS能力将达1000万吨,增油近300万吨。

距离高青县唐坊镇150公里外的东营市河口区仙河镇,孤东油田一台台“磕头机”傲然挺立,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向阳而立,源源不断给油气生产提供新动能。

作为传统能源企业,胜利油田加快拥抱新能源。勘探开发主战场地处黄河三角洲,胜利油田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全方位全领域推进新能源业务高端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打造多能互补、协同高效的综合能源运营供给体系,建设绿色发展新格局。根据近日出台的胜利油田“双碳”行动方案,“十四五”末,胜利油田光伏发电能力将达到2600兆瓦,风力发电能力达到200兆瓦,地热余热供热能力440万吉焦,直接用能中新能源占比40%以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2022年,胜利油田确定了油气、新能源、绿色低碳三大产业,把三个产业链打造成一个“源网荷储”生态圈,利用油气产业培育壮大绿色、新能源产业,通过绿色、新能源产业回馈油气主业,降低盈亏平衡点。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牛栓文表示,这是立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新定位,更是对未来“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新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