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22日 08:38:4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孟令洋
“一天三顿饭,两顿靠煤炭”曾是枣庄市昔日真实写照,与煤炭相关的主导产业曾占经济结构的八成以上。
如今,枣庄依托深厚“工业基因”,旗帜鲜明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加快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产业转型,不是另起炉灶、从头再来。推动产业发展,枣庄市坚持“喜新不厌旧”,传统产业不能丢、新兴产业求突破,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产业要兴,传统工业必须换“芯”赋能。枣庄市将煤化工作为发展接续替代产业的突破口,从煤焦化、煤气化两条路径同时突破,形成了十多条产业链、50多种产品,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煤气化、煤焦化、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链较为齐全的地区。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枣庄市集中突破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坚持链条招商、集群发展,用多元化新兴产业破解“一煤独大”的局面。以锂电产业为例,枣庄市瞄准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目标,坚持全链条覆盖、全区域布局、全周期服务,先后编制发展规划、组建产业联盟、设立投资基金,落地建设了欣旺达等一大批锂电项目,锂电产业入选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纳入省重点产业布局。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中国百姓祖祖辈辈信守的生存方式。因地制宜,才能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生存和发展。于枣庄而言,从变革传统产业起步,向优势产业要增量,蓄力再造新兴产业,才能推动“产业兴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