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27日 10:32:5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7月4日起,大众日报及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大型全媒体主题报道,记者深入16市基层一线调研采访,集中展现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推进“三个十大”行动的创新举措、进展成效,生动讲述各地砥砺奋进、创新实干的鲜活事例,充分反映山东发展的新变化新气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七期报道,“三个十大”看菏泽。

7月27日,推出“点评”《坚持改革创新 推动后来居上》,山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张成杰评析菏泽扎实推进“三个十大”的创新亮点和典型经验。

坚持改革创新 推动后来居上

□ 张成杰

近年来,菏泽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新一轮“突破菏泽、鲁西崛起”历史机遇,集聚要素资源,持续改革创新,奋力推进“三个十大”行动计划,经济总量实现跨越式发展,跻身全省中游行列,“后来居上”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产业支撑能力持续增强。针对产业基础差、结构重等发展困境,菏泽注重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持之以恒做大做强重点产业,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快速提升,正向千亿和四千亿级规模迈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设备制造、商贸物流三个优势产业加速转型,淘宝村镇数量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省级“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达到9个,初步构建起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集约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有力支撑了菏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位居全省前列。

投资兴业环境不断优化,吸纳集聚效应逐渐彰显。优化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突破菏泽的重要因素。菏泽市推出了大量体制机制层面的改革创新,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在全省首创独立评审勘验、特定领域许可秒批等工作系统,创新实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工作机制,推出政务服务“就近办”“集中办”“一次办”“不见面办”等改革举措,高效协调解决诉求,畅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吸引了大唐5G微基站、石炭纪纳米新材料等一批投资大、技术先进、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户,发展后劲足,未来可期。

区域中心城市加速建成,城乡统筹发展日益紧密。菏泽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功能、增强辐射能力、推动联动发展。近几年,全市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机场、高铁、高速、内河航道等一批重大工程竣工通车通航,立体交通新枢纽初步形成。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城市更新行动、城市生态修复等成效显著,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两新”融合试点镇建设推进顺利,探索出镇域小城市建设的菏泽路径。

下一步,菏泽市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后来居上”殷切期望,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深化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用足用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突破菏泽、鲁西崛起”和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区域战略政策资源,持续强优势、补短板、增活力,为全省“走在前、开新局”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