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27日 15:34:52   来源:海报新闻

编者按:近年来,枣庄市扎实稳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建设评选中枣庄数量最多。枣庄还将数字乡村建设纳入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枣庄市委网信办特别推出“数字乡村看枣庄”专栏,解读特色案例,解码场景打造,全面展示枣庄乡村建设“数字样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见习记者 李可欣 枣庄报道

为推动信息化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相互融合,助力枣庄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与枣庄电信公司合作启动了“平安乡村 智慧税郭”建设工程,全镇43个自然村全部签约,计划安装500余路智能语音监控摄传头,“照亮”全镇所有自然村。

“天翼云监控平台”项目,搭建监控平台,织密天眼网络。整合各村原有视频监控录像头,并在43个自然村再安装500余路智能语音监控摄传头,纳管农民及小商店自有公共摄像头,与镇“雪亮工程”监控平台有效对接,“照亮”全镇所有自然村;借助云监控对辖区内企业、学校、商超、主要道路等重点区域进行视频监管,实现重点区域视频监测在线预览、回放,助力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天翼大喇叭”项目,增设信息化广播,传达政府声音。以4G音柱、高音喇叭、IP话筒为终端载体,在各村建设广播平台,统一管理播报内容。通过“日常播报、应急广播、定时播报”三种模式,实现各类应急通知、政策信息、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自然灾害预警等信息快速、安全、及时、便捷地传达到广大村民群众,提高信息宣传效率。

“智慧云平台”项目,打造智慧翼屏,实现信息共享。将各村平台与镇党委总端联通,便于随时查看各村实时情况,了解各村动态,提高对村级管控能力。利用翼屏搭建数字乡村大数据中心,将镇域概况、基层党建、工作动态、镇村要情等情况分门别类整理上传,通过大屏端、小屏端同步展现浏览,实现农村综合治理数字化转变。

“智慧云印章服务”项目,通过云章管理平台APP+云服务体系+村级公章的管理模式构建“云公章”系统,借助该系统将村级公章交由村委会管理,当村民需要盖章时,只需到村委会提交用章证明材料,村级公章管理员使用云章APP拍照并填写用章事由、次数、时间段,经审批后由村级公章管理员在授权的时间内根据授权次数进行盖章。截至目前,该镇21个行政村均接受了智慧云印章,累计申请用章303次,审批通过276次,用章8147次。通过引入“云公章”系统,优化了村级用章流程,精准细化了村级公章管理制度,实现了村级公章管理规范化、便捷化、数字化,进一步提升了农村服务便利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推进了数字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