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8月01日 10:30:14   来源:枣庄新闻网

打造特色创新案例、开展省市试点建设、纳入全市远景目标……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数字乡村建设,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赋能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为数字枣庄建设注入新动能,有力促进乡村振兴和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


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扎实稳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在规划引领方面,市委网信办按照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战略部署,将数字乡村建设纳入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制定了《枣庄市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实施意见》《枣庄市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为数字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


此外,2021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将数字乡村纳入乡村振兴考核体系,制定《枣庄市数字乡村建设考核细则(试行)》,对各区(市)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考核,考核结果计入乡村振兴大盘子,调动了区(市)党委政府的积极性。


市委网信办还组织召开全市数字乡村建设动员会,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签订数字乡村建设战略协议,联合相关高校、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电信公司、农业龙头合作社等单位,组建成立枣庄市数字乡村创新发展联盟,整合资源参与数字乡村建设。


强化示范引领,推进试点建设


在省委网信办、农业农村厅、大数据局等8个部门联合开展的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建设评选中,山亭区、滕州市及薛城区常庄街道、峄城区古邵镇、台儿庄区马兰屯镇确定为省级试点,数量为全省最多。


在市级试点建设方面,围绕乡村振兴“双十镇”建设,市委网信办联合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大数据局等,创新开展市级数字乡村试点培育,评选出市级试点镇(街)17个,带动更多乡镇通过数字赋能,助力“双十镇”发展。


市委网信办还带领各电信运营商等对西岗镇、大坞镇、水泉镇、城头镇、古邵镇、西王庄镇、马兰屯镇等数字乡村试点镇开展现场调研,围绕产业基础、产业特色和基层需求,对照《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有侧重地推动乡村治理、智慧党建、乡村文化、数字产业、雪亮工程等场景应用,全面促进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场景应用


各运营商主动对接区(市)、镇(街),积极参与制定数字乡村规划、平台搭建及场景项目建设。探索建立了一个数据平台、N个乡村微脑、N项定制化场景应用的“1+N+N”建设模式。山东移动围绕乡村振兴“五大板块”,在滕州西岗镇打造了标准版的镇级数字乡村平台,下步将在全省推广。枣庄联通利用钉钉平台,从村级需求出发打造数字乡村平台,在村级疫情防控、美丽家庭评选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围绕解决乡村治理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打造智慧党建、智慧村务、村级安防、视频会议、云公章、乡村大喇叭、秸秆禁烧等一批贴近群众现实需要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提升了乡村治理和信息惠民水平。特别是针对夏季溺水事故频发问题,在各镇(街)在重点部位推广部署防溺水智能报警系统,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全面提升数字管控效果。


市委网信办还指导各区(市)结合各自实际,打造了一批特色创新案例。滕州西岗镇数字乡村平台、山亭冯卯镇线上微平台、峄城华沃智慧农业、5G石榴大数据分析平台等4个案例入选山东省数字乡村创新案例。(袁鹏 孟献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