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8月01日 22:41:08   来源:枣庄新闻网

枣庄新闻网讯 7月29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2022年“听竹”工程试点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市人社部门在全市创新推行劳动人事争议“听竹”工程,通过打造一批标准化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提升基层自主化解争议的能力,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

据悉,“听竹”工程深入挖掘清代文学家郑板桥诗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文化内涵和为民情怀,本着“您有所求、我有所应”的理念,着力构建以预防、基层、协商、调解为主的“一窗受理、接诉即办、分类施策、协调联动”的一体化劳动人事争议多元柔性化解平台,让职工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通过早听取、早沟通、早介入,最大限度地将争议化解在基层和企业内部,消灭在萌芽状态。

2021年我市首批选定53家乡镇(街道)和企业开展试点工作,选树了全市首批10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今年以来,全市共通过协商调解方式处理劳动争议案件2155件,调解成功率76.10%,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化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一条主线”,坚持用“心”听诉求。人社部门在去年53家单位开展“听竹”工程试点的基础上,新选取100家乡镇(街道)和企业设立一站式“听竹”窗口,每个窗口配备不少于3人的“听竹专员”,做到标识、名称、程序、职责、行为和证书管理“六规范五上墙”。规范“听竹”工程理念目标、受理范围、工作流程等10项内容,统一《协商和解协议书》《调解申请书》《调解协议书》等8个常用文书,健全告知引导、调解处理、回访反馈等10余项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标准化运转。对于群众诉求,当日进行登记回复,做到接诉即办;压缩案件办理时限,3日内完成案件协商,10日内完成案件调解;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推动劳动人事争议案件高效化解。

培养“两大能力”,坚持用“智”防隐患。提升企业内部纠纷预防能力,邀请企业代表走进仲裁庭观摩庭审,通过具体案例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升调解员调处能力。举办劳动关系“四员合一”培训班及调解员线上培训班,提升基层调解员化解争议能力。

强化“三项机制”,坚持用“制”聚合力。在全省率先推行劳动人事争议全域受理新模式。当事人在枣庄市域范围内,可就近在任一仲裁服务窗口提交调解仲裁申请。联合市总工会、企联/企协、工商联等成立“三方四家”联合调解中心,下设3家分中心,吸纳律师团队参与调解。指导镇(街)人社所与司法部门联合设立调解中心、联调工作站,建立仲裁、监察、信访联合值班接待、联席会议和工作专班制度,实现群众诉求一窗受理、分类转办、合力解决。(记者 王龙飞 摄影 孙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