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8月02日 09:43:18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杜郑敏 李亚楠 济南报道

编者按: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近年来,山东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积极构建系统推进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新格局,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进一步加大对特定人群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创新的提升,在“山东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开展之际,山东省委网信办牵头组织了山东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将推出“数字素养看山东”系列策划报道,挖掘评比活动中涌现出的创新实践生动案例,讲好山东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故事,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参与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的舆论氛围。

近年来,济南市历下区司法局积极响应历下区委、区政府要求,高度重视全民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将全民普法、精准普法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2020年,历下区司法局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心打造历下区“精准普法”平台,为实现高效精准普法、营造良好法治生态提供了科技助力。在近期举办的山东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中,该平台成功入选典型案例。

历下区“精准普法”平台,是山东首个精准普法平台。主要功能为精准普法、靶向赋能、法德惠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精准推送四大先进技术,满足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精准普法”平台,重在“精准”。平台可实现对不同人群的精准推送,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展法律+政务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居民、学生、企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及其他人员,实现五类人群精准普法,也为全省提升全民数字化“普法”素养能力提供了可借鉴的示范经验。

点击进入平台主页,导航栏内是普法学习、连线律师、外法查明等八大功能。其中,连线律师进行法律咨询是精准普法平台的一大特色,里边的智能问答、律师连线均为全天在线服务,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机器人功能进行提问,并得到快速回答;也可以根据分类,选择所需领域律师发起视频、电话连线,该板块为有法律需求的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历下区大明湖街道的刘先生是一名普通的商店老板,同时也是使用“精准普法”平台的忠实“铁粉”。他告诉记者,“我个人感觉这个平台比网站上那些咨询律师好用的多,我平时遇到交通事故纠纷或者消费维权、劳动纠纷这些问题时,都会先在这个平台上搜一下,基本上都会得到解决,要是遇到比较棘手的我还会在平台上找律师语音咨询,这都很便利。平时也会点开浏览一下新闻,逐渐的,通过使用这个普法平台,我就感觉自己对法律这块的知识也掌握的越来越多了。”

近年来,历下区精准普法工作在发展快车道上铿锵前行,以精准普法为重点,围绕差异化法律需求,聚焦普法对象、渠道、内容,积极回应群众个性化法律需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区居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也不断提高。

历下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郎志宽表示,“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精准普法’平台的建立是我们在普法形式和手段的一项创新举措。今后,历下区司法局将紧紧围绕‘精准’的目标不断提升‘数字’化普法能力,不断提升数字技能服务群众、保障法治的能力,促进全民数字化法治素养达到更高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