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8月03日 08:58:42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突出“十强产业”这一稳增长的“主引擎”,泰安市锚定“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成立13个重点产业链专班,以链式思维推动产业发展。

在位于泰安高新区的路德新材料公司,一批来自雄安新区的订单正在加紧生产,这是企业最新研发的智能土工格栅。产品应用在高速公路、高铁等工程上,不仅能代替钢筋进行加固,还首次实现了实时感知。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训美:“相当于给道路加上了神经,当道路出现开裂、沉降等情况时,及时预警预报,减少事故的发生。”

路德公司是土工材料领域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为拓宽赛道,企业向智能产品发起攻关,然而,传感器打孔安装会对工程结构造成损害,研发遭遇瓶颈。此时,泰安市正试点建设高性能复合土工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整整合产业链资源,把路德等30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纳入联盟。泰安市工信局科技与装备科科长韩念:“通过吸引院士、领军人才团队柔性来泰指导,行业技术带头人全职来泰工作,创新人才引育留用成才机制,组建起专家委员会及80余人的创新团队,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及相关科研院所70%以上的创新资源。”

借助平台,路德公司组建起了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多个学科领域的人才,共同攻关。山东省高性能复合土工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主任赵纯锋:“各股东及联盟成员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驱动着我们不断研发新的落地成果并转化,实现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和价值链升级。”

协同创新下,去年6月,第一批智能土工格栅产品成功下线。今年上半年,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副链长李华民:“着力搭建科技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推动技术成果在产业链、产业集群内转移转化,以科技创新提升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助力打造泰安市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瑞福锂业是肥城市一家锂电池原料生产企业,眼下,企业投资10亿元扩建的新产线即将完工,锂盐产能将实现翻番。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延鹏:“投产后,我们的产能将新增3万吨,总的产能达到6.5万吨,位居全国前三。”

近年来,肥城市抓住锂电市场机遇,打造锂电新材料产业链。瑞福锂业作为链主企业,不仅能直接举荐认定市级人才工程,还能直接提出链上的配套要求,政府则精准招商到门口。宏匀就是沿链招引来的下游企业,企业来到肥城后,成功孵化出了将锂盐转化为三元正极材料的技术项目。山东宏匀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笃元:“(政府)还在高新区成立了一个蔚蓝碳中和产业园,这样可以实现我们整个链条,从实验到中试到产业化,一个完整的链条都在同一个地方,极大缩短了我们商业化运转的时间。”

在链式招引和链式服务双轮驱动下,目前,肥城市正在推进实施锂电新材料产业链项目22个,总投资296亿元。肥城市委常委、副市长桑逢智:“以‘聚力千亿级锂电产业集群,打造泰山锂谷’为战略目标,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全市锂电企业发展到15家,上半年锂电产业完成产值38.5亿元,主要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1%。”

上半年,泰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居全省第五位;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3%;1238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18亿元,同比增长7.6%。泰安市委书记杨洪涛:“锚定‘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全面提升传统产业,强力突破新兴产业,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力争到2025年实现“双倍增”,也就是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为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