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8月04日 09:28:12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泰安市精准施策,通过抓技改优化供应,促消费扩大需求,协同拉动经济稳中求进。

图片

在肥城市的索力得焊材公司,21个车间、3000多米长的生产线在智能系统控制下,一键排产、协同制造,作业效率提升了40%。借助数字化技改,企业去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而此前,企业还对是否实施技改存在顾虑。山东索力得焊材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高峰:“当时也考虑到我们这个行业没有先例,我们做这个项目一个是投入大,设备的品种比较多,怕干一些半搭子工程。”  

图片

数字赋能是制造业变革的重要机遇,但许多企业不敢改、不会改。对此,肥城市与华为深度合作,投资2亿元建成全省首个县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依托强大的计算、存储能力,为企业提供数字服务。不仅如此。政府还出台了配套奖补政策。肥城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长英:“我们一开始拿出306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企业首次数字化改造项目的技术服务费给予全额补助,去年又将资金额度提高到不低于5000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不敢投、不愿投”的成本顾虑。” 

图片

300多万元的技术服务费被政府承包,索力得打消了顾虑。为打通服务商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肥城市又将当地的信息技术企业纳入技改服务团队。山东征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文忠:“华为有技术、有人才,而我们有客户群体,熟悉本地市场,更加了解当地企业的痛点,可以和华为一起为企业做技术嫁接和适配性改进,因企施策、一企一策,快速推进市场。”  目前,肥城市已有40家企业完成工业互联网部署应用,生产效率平均提高20%以上,年综合效益提升2.4亿元以上。肥城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恒军:“聚焦优化供给,以供给创造需求,发挥数字赋能增效、工业技改提级作用,全力推动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应转尽转’,打造‘龙头企业牵引带动、中小企业梯次转型’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格局。” 

图片

泰山啤酒主打鲜活原浆,产品保质期以7天和28天为主。立足这一核心竞争力,企业创新线上线下、专营直送供应模式,上半年原浆产品销量超过7万吨。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马晓珑:“我们已经从年初的2000余家的专门店扩展到全国28个省市的2800家门店,我们的计划是在全国布局千城万店,以实现我们的新鲜啤酒在全国的快速配送。”  眼下,企业又推出工业旅游路线,不仅把啤酒生产线搬到了游客眼前,还把本土文化装进了酒瓶里,引领消费新风尚。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公关主任赵兴:“这个系列叫做泰山封禅主题精酿产品,其中有三款相对发烧友级别的产品,还有一款是我们针对女性推出的贵妃西柚,这种果味的啤酒。”  

图片

为进一步激发市民消费热情,泰安市借消费季东风,推出“消费季+消费券+打卡路线”等组合政策,为企业所在的梦泰山啤酒城定向发放10万元消费券,月均拉动16万游客打卡消费。泰安市泰山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刚平:“消费季期间共开展文化和旅游类主题活动54项,组织梦泰山啤酒城、吾悦广场等20余家文旅企业免费入驻‘好客山东云游齐鲁’、‘慧游泰山’智慧文旅平台,享受标识使用、宣传推广、发放定向券等政策支持。”   

图片

今年上半年,泰安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保持正增长,增速全省第一。泰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桑民:“我们将继续围绕‘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这条主线,线上线下促进大宗消费、提振城乡消费、扩大节庆消费,为全省扩大内需工作贡献泰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