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8月05日 15:58:05   来源:海报新闻

编者按:解读时事政策、挖掘文化底蕴,弘扬主流价值观,即日起,在枣庄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大众网枣庄开辟网络评论品牌栏目《君山观潮》,传播枣庄好声音,汇聚枣庄正能量,努力打造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网络评论品牌栏目。

近日,2022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大会在枣庄召开,省内各地市齐聚一堂,共同分享数字乡村建设成果。如此高规模的省级数字乡村工作部署会选择在枣庄举行,是对枣庄数字乡村建设经验的肯定,更是希望以此为契机集合全省之智,让数字化引领乡村振兴的进程再迈新台阶。

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在中华石榴博览园,以360度全景VR的形式展现了冠世榴园风景区的一年四季,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文化旅游新体验;在阴平镇的云眸智能社会治理驾驶舱,系统自动规划路线,到各个分散的垃圾站清运垃圾,守护美丽乡村效率更高;在榴园镇的华沃农业智慧产业园,只需少量的人工干预,就能自动控制棚内的水肥一体化、通风、遮阳、供暖等多个系统,精细化种植让农业生产提品质、增产量、扩效益。同时,新技术蓝海吸引一大批企业、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人才反哺激活乡村振兴新潜能。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是本次大会的主题。眼下要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在农村。而乡村同时蕴藏着最深厚的发展潜能与最广泛的发展基础。

让乡村真正成为希望的田野,关键在以数字化推动现代化。即充分抓住互联网为当今时代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设施,实现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筑牢数字乡村的发展基础,从而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据了解,此次大会还签署了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农民数字素养提升宣讲活动。随着数据要素在乡村日益下沉,一条“信息高速公路”正在铺开,成为乡村发展的快车道。路在前方,是乡村振兴指日可待,“希望的田野”未来可期。(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