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8月05日 16:03:49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彬 逯禹涵

编者按: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近年来,山东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积极构建系统推进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新格局,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进一步加大对特定人群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创新的提升,在“山东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开展之际,山东省委网信办牵头组织了山东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将推出“数字素养看山东”系列策划报道,挖掘评比活动中涌现出的创新实践生动案例,讲好山东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故事,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参与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的舆论氛围。

在今年全省金融系统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中,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银行的“‘银龄无忧’品牌引领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难题”获评为全省创新实践优秀案例。“中心支行聚焦解决老年人支付服务需求的痛点难点问题,力求通过品牌化、系统化、标准化、长期化的思维推进老年人支付服务工作,持续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水平,帮助老年人在支付业务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支付结算科副科长付林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创建品牌理念 推进“适老化”支付服务落地见效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创新推出“银龄无忧”老年人支付服务品牌,通过组织全市银行机构建立老年人专属服务体系,统一推进服务设施适老化、标准化改造,形成一批务实管用、可操作性强的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工作长效运行机制。

据介绍,该行相继推动了威海市商业银行“银医通”、“市民卡”、乳山农商银行“公共事业”缴费、蓝海银行“利民医院”等6个项目适老化改造。品牌创建以来,共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590个、助老服务示范点100个,推出全程陪办、上门服务等8项专属服务;累计为60岁以上老年人服务38.2万余人次,开立银行账户24.3万户,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在银行服务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数字鸿沟”难题。

为将“银龄无忧”老年人支付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该行先后印发《关于印发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程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建立完善“银龄无忧”老年人便利化支付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树品牌、建体系、抓服务”工作思路,围绕打造“银龄无忧”品牌体系,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协调工作机制负责全市“银龄无忧”工作推进,制订“银龄无忧”工作计划配档表,通过“设施、流程、组织、宣教、综评”五个抓手将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工作落实到银行机构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同时,为提高“银龄无忧”服务品牌辨识度,中心支行经过科学论证,基于“银龄无忧”品牌内涵、理念、特征,设计了“银龄无忧”专属视觉识别系统(VI),在充分征求老年人意见的基础上,选定了醒目红色为基调,以心型、丝带、老年人形象为主要要素的“银龄无忧”专属标识,并统一向全市金融机构发放。

夯实品牌基础 让老年人乐享便利的金融服务

“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将立足老年人需求,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不断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程度。一是持续拓展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高频消费、公共服务缴费等场景支付服务应用;二是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持续开展面向老年人的移动支付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帮助老年人熟悉移动支付产品与服务的使用流程;三是加强支付安全、防范涉诈涉赌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宣传教育,帮助老年人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付林介绍到,聚焦“服务”这一核心工作,引导银行机构结合老年人生活习惯、教育背景、生活环境等特点,按照“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对营业场所、支付业务规程设计、服务流程设置进行改造重构。

在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引导下,威海市各银行机构积极推进老年人支付服务场景化、客群化和个性化建设。以“关爱、规范、创新”为工作主线,先后开展了建设“银龄无忧”老年人绿色服务通道、绿色窗口;印制适合老年人阅读的专用支付业务指南和大字版定制凭证;开展老年人咨询引导、协助填表、复印打印等全流程“一对一”帮办代办;特定老年人群体动态服务台账管理;依法接受老年人授权代理、亲友代办;依托助农取款服务点向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老年人提供就近助老服务;推出宣传“关怀模式”“长辈模式”APP、微信小程序;老年人客服电话一键接入;开展“银龄无忧”老年人支付服务政策宣传等工作,相继推出了老年人优先服务、全程陪办、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就近服务、线上平台关怀模式、老年人电话客服、关爱宣传等8项专属服务,极大提升了老年人办理支付业务的体验。

付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充分运用好数字技术力量,根据老年群体需求,进一步优化数字服务的内容和流程,提升老年人使用数字支付的便捷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