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8月10日 10:52:18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李亚楠 杜郑敏 济南报道

编者按: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近年来,山东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积极构建系统推进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新格局,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进一步加大对特定人群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创新的提升,在“山东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开展之际,山东省委网信办牵头组织了山东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将推出“数字素养看山东”系列策划报道,挖掘评比活动中涌现出的创新实践生动案例,讲好山东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故事,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参与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的舆论氛围。

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上接收开庭信息,法官们看看手机就能清楚地了解当事人对案件的反馈……得益于“诉易通”一案一群服务平台,济南市历城法院的智慧法院建设工作展示出了“司法为民”的生动模样。近日,在山东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中,济南市历城法院建设打造的“诉易通”一案一群服务平台入选典型案例。

“诉易通”一案一群服务平台是济南市历城法院围绕大数据深度应用、基层法院工作实际以及诉讼过程中的重点问题而进行的数字化创新措施,目前已经形成了集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在线调解、互联网庭审、沟通交流于一体的全链条式系统,在方便群众诉讼的同时,也促进了法院自身审判质效的提升。

强化网络电子送达,实现“跨时空”调解。跨国界的纠纷曾是最让调解员“头疼 ”的案件类型之一,但自从“诉易通”一案一群服务平台上线之后,分处不同时区的当事人双方也能够在云端实现“零距离”了。历城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刘妍近期就利用该服务平台线上调解了一起跨越10000多公里的离婚纠纷,“女方作为原告在历城区,男方因工作派遣在肯尼亚,当事人双方之间不便于联系,两个国家之间存在6、7个小时的时差,沟通难度较大。我们对当事人双方进行了远程的线上调解,并通过‘诉易通’一案一群服务平台实现了电子送达。”刘妍告诉记者,这不仅能够提高沟通效率、促进协议达成,而且还解决了当事人双方因存在时差而导致无法同时完成签字的难题,使得案件能够更快完成调解。

对外服务群众诉讼,对内服务法官办案。在“诉易通”一案一群服务平台上,每一起诉讼在排期之后都会形成专属案件群,机器人“小山”会自动邀请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进群,当事人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够在自己的专属案件群里与对方或诉服人员进行线上沟通并上传证据;法官则能够随时随地接收反馈和排期信息,更深度地了解案件进展。“‘诉易通’一案一群服务平台营造了一种更便利、更综合、更智慧的‘诉服生态’”历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悦静表示,通过数字化创新,将法官工作与群众所需紧密契合,在真正实现便民利民的同时,进一步熏陶引导全社会知法、用法、守法,这是法院当下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全民数字素养提升的有效手段。

接下来,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将精准对接群众诉讼需求、抓好数字化创新的“牛鼻子”,以科技赋能诉讼服务的信息化、智慧化水平,深入推进电子送达、在线调解、互联网庭审等建设,在服务的细节和亲和度上进一步努力,让群众在感受到现代诉讼服务便利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细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