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8月12日 13:42:26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滕州市以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两大支柱产业为重点。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做好延链补链强链的文章,推动传统产业集体化全链条发展。

眼下,在滕州,威达重工恒温车间内正在进行高端机床的生产,这些高端机床装备将销往国内外,产品订单已经排到了十月份。

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刘胜

它具有恒温、恒湿、无尘的作业环境,这里面加工的产品、集装设备,不论是从精度上,还是从可靠性上,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以及国外同等的机床要求的一个水平。

这个恒温车间建设还不到两年的时间,已经生产出几百台高端机床设备,是企业依托工业技改、投入两亿多元建设的。为加快转型升级,滕州设立首批2亿元技改基金,并设立企业技改发展需求库、专家库,推进技术创新能力提升,高端装备就是工业技改的重要一个部分。此外,滕州还根据企业规模不同设置不同的发展方向,完善全产业链格局。

滕州市工信局局长   孟凡军

对于企业进行分类,高端的走高端路线,中端的走配套路线,低端走服务路线,这样使整个的产业架构形成高、中、低三个方面共同融合的一个机制。

与高端装备并称为滕州支柱性产业的高端化工,也在转型中实现新突破。目前,在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内,每天有900吨的己内酰胺发往全国各地,这是企业产品向下游延伸、实现产业链升级的重要项目。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总经理   张岭

发展精细化学品,包括己内酰胺这些新材料,把我们的产业链进一步的延长,现在基本上就做到了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了化工产品的高附加值。原来我们建厂的时候就是11万吨的尿素,现在我们各类化学品总产能达到了350万吨,有一个非常大的飞跃。

今年以来,滕州市高端化工、高端装备两大主导产业营收分别实现280亿元、300亿元,中小数控机床、煤基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先后入选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滕州市委副书记 市长   周刚

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大力实施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打好主导产业培育,产业链现代化等八大攻坚战,加速产业链条化、智能化、协同化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两个支柱产业规模突破1,200亿元。



记者:渠玉峰 刘智维 滕州台 徐常清 席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