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9月09日 09:50:3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当前,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各项工作。9月1日起,大众日报及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大型全媒体主题报道,挖掘全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以及各行各业中的先进典型,展现山东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凝聚起“走在前、开新局”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刊发第九组报道,聚焦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打造世界最大带式输送机研发制造基地,力博重工——

掌握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大众日报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姚 斌

“MS矿上大部分时间为大雾或雨雪天气,日照时间短,冬季极端气候天气较多,技改项目顺利实现投料试生产,离不开贵公司的支持。愿我们继续合作共赢。”最近,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博重工”)收到来自塞尔维亚紫金矿业有限公司的感谢信,感谢其搭建长距离输送装备,助力项目顺利投产。

“技术是基础,没有技术肯定没有好的装备,也打不开国际市场,就走不出去。”力博重工董事长周满山说。17年来,力博重工成为世界最大的带式输送机研发制造基地,研发的重大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矿山领域,服务国内外重点工程。

带式输送是煤炭、金属与非金属等矿山物料运输的主要方式。但传统带式输送系统难以适应复杂地形下的长距离大运力物料输送的要求,多采用接力运输方式,转载次数多、故障点多、污染大。

攻关行业痛点,探路“科研盲区”,用技术实力和创新活力抢占市场主动权。“我们瞄准行业的散料输送难题,研制并完善了各种长距离大功率多点驱动的高难度带式输送系统体系。”周满山说,力博重工研制出复杂地形下长距离大运力带式输送机,突破了长距离大运力带式输送系统永磁电机直驱、沿线张力控制、空间转弯和安全保障等共性关键技术难题,荣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内蒙古蒙西阿荣旗石灰石长距离弯曲带式输送机。

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是力博重工的另一个“成功密钥”。2019年12月,力博重工成立行业首个新型研发机构——力博创新研究院。

带式输送机看似简单,一条皮带两个滚筒,实则不然。在运输过程中,带式输送机通常面临着复杂的地形环境,比如上山过河,跨沟越岭等等,如何解决?

“同行业聚焦于如何提供‘四平八稳’的设备,我们挑战复杂多变的工况,成功研制了长距离带式输送机、大倾角上运带式输送机、大倾角下运带式输送机、线摩擦带式输送机、弯曲带式输送机的开发设计方面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常欣说。

力博重工的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同时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战略,让产品远销澳大利亚、塞拉利昂、印度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未来,我们将继续开展技术攻关,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开发超低功耗节能带式输送技术与装备,为我国矿山输送高端装备领跑世界和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国家‘双碳’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强的支撑。”周满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