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9月04日 14:55:31   来源:大众日报

为持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枣庄市峄城区底阁镇魏楼村实施“红黄榜”+“积分制”的管理办法,着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机制。

分片划区,每月定级。将全村226户划分5个卫生片区,每个片区推选1名片区长,并与村干部组成考评小组,每周对各片区住户门前环境卫生进行打分,每月1汇总,评定星级,积分评比优秀的家庭在评选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荣誉时优先考虑。

红榜黄榜,激励鞭策。将积分制管理细则进行公示,细化积分内容,严格评分细则,并设立“红榜”“黄榜”专区,每月得分前十名的为“红榜”,后十名的为“黄榜”。通过“红黄榜”管理,让先进的上红榜露露脸,落后的上黄榜出出汗,从而调动村民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

积分兑奖,热情高涨。每月评分前十名的村民到村部积分超市兑换精美礼品。每季度对综合成绩前十名的住户发放鼓励奖,给予前3名的片区长一定奖励。

“红黄榜”+“积分制”的激励机制,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清洁的积极性,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有效治理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问题,通过“赚”积分兑换商品,“兑”出了良好生活习惯,“兑”出了人居环境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