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9月29日 15:39:2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枣庄9月29日电 (逄鑫珊) 29日上午,中共枣庄市委举行“山东这十年·枣庄”主题新闻发布会。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枣庄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孙起生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逄鑫珊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逄鑫珊摄

陈平从六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枣庄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我们以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经受住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考验,与全国全省一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振奋人心的“十年答卷”。

经济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枣庄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092.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951.6 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6.4亿元增加到158.9亿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关闭煤矿28 处、退出产能682万吨。“6+3”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42.6%,“四新”经济占比达到28.6%,8个产业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连续三年获得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优秀等次,两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获批全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全面摆脱了“一黑一灰”的城市形象,成功闯出了一条老工业基地浴火重生的“枣庄路径”。

城乡美丽蝶变、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坚定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努力推动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建成区面积达到221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41.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60%,BRT市域全覆盖,西城区水系水环境治理启动区工程顺利完工,双子星广场成为城市新地标,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乡村振兴成色更足,粮食生产屡创新高,去年达到183万吨,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997个,连续获得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4块国家级牌子,乡村日渐成为令人 向往的“诗和远方”。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庄里水库建成蓄水,万年闸复线船闸通航运行,枣临高速、枣菏高速、新台高速建成通车,实现了县县通高速、高速能绕城;枣庄机场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几代人翘首以盼的“机场梦”即将照进现实。

改革纵深推进、发展动力活力加速迸发。始终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加快流程再造、制度创新,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农业农村、国企国资、财税金融、开发区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铺开、多点开花,580 余项改革经验获得国家和省级层面肯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率达到 100%,市场主体总数达到49.1万户、较 2012 年增长155.3%。开放格局不断深化,枣庄内陆港开港运营,枣庄欧亚班列开通运行,入选国家二手车出口试点市,滕州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十年分别增长3.4倍、2.2倍。改革开放的枣庄,潜力无限、前景广阔,正以全新姿态拥抱时代、走向未来。

民生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稳步提高,2021 年达到77.4%。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9.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14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群众“腰包”越来越鼓,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分别增长 89.1%、123.9%。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就业更充分、教育更优质、医疗更普惠、养老更舒心、文体生活更丰富。“平安枣庄”“法治枣庄”建设深入推进,治理效能全面提升,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生态显著好转、绿水青山底色更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质量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之变,处处可见、人人可感。2021年枣庄市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下降至45微克/立方米、83 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36天,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建成环城绿道265公里,生态环境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今天的枣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环境更优美了,一幅幅绿色生态画卷正在鲁南大地徐徐铺开。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 “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树牢实干实绩用人导向,锻造堪当重任的过硬干部队伍。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战斗堡垒构筑得更坚强更牢固。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陈平说,回眸十年发展历程,枣庄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实现的每一次跨越,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举旗定向,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取得更大成效、推动共同富裕迈出更大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加快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鲁南综合交通枢纽,加强干部思想作风能力建设等方面踊跃提问。陈平、张宏伟逐一认真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