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0月18日 13:40: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其中,报告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战略部署,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标。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搞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朝着现代化目标不断探索实践。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注重合作共赢。这一现代化模式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指出,中国给“现代化”一词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意义,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同时,报告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9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行动指南。

放眼全球,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与经验,为人类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新的选择。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14.4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增长到18.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拜赛克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将带动中国取得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新的合作发展机遇。

同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由于西方国家率先实现现代化,一些西方理论家声称“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结果一些套用西方模式的发展中国家水土不服、陷入困境。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表明,现代化不是西方的专利,每个国家找到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也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主张文明交流互鉴,打破了西方所谓“文明冲突论”,创立了具有包容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评价说,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如今的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发展自身、造福世界,必将越走越宽广!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