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0月26日 10:48:58   来源:人民日报

市民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体验“最快的冰”。“冰丝带”是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场馆,在此诞生10项奥运纪录和1项世界纪录。今年7月9日起,“冰丝带”正式对公众开放。
本报记者 陶相安摄

时速可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2021年7月20日在山东青岛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是当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陆地交通工具。
中国中车供图

拉林铁路建设者在进行电气化施工。拉林铁路是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2021年6月25日正式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实现了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覆盖。
中国中铁供图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员工部署电信5G独立组网基站。截至2021年底,全国5G基站数达142.5万个,5G用户数达到3.55亿户,5G网络已覆盖全部地级市、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
中国电信供图

9月30日,工人正在装配掘支运一体化快速掘进系统。该系统曾于2014年8月创造稳定围岩条件下煤巷掘进月进尺3088米的世界纪录,并于今年3月和5月分别创造复杂围岩地质条件下月进尺856米和中等稳定围岩地质条件下月进尺2086米的掘进纪录。
中国煤炭科工供图

10月6日,G624高铁列车从山西临汾西站开往北京丰台站。截至去年12月30日,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中国铁路运营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二。
本报记者 张武军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

十年中,广大建设者不断刷新“中国速度”:高速磁浮交通系统“贴地飞行”时速可达600公里;煤炭采掘重器“煤海蛟龙”屡屡刷新掘进速度纪录;基础建设成果不断改变城乡面貌;算力网络加速构建数字生活……高铁里程、5G网络、基建速度、掘进纪录等成果保持世界领先,“中国速度”展现出的“中国效率”令全球瞩目。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建设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继续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为“中国速度”写下注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15日 06 版)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