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0月31日 13:55:29   来源:大众报业·农村大众客户端

10月18日,秋高气爽。坐落于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的齐缘堂铁壶博物馆里,刘凤正在详细地给来访的客人介绍着铁壶的历史和制作工艺。馆里,雕有各种图案的铁壶琳琅满目,而这一把把精美的铁壶都出自刘凤和戚平川夫妇二人之手。他们注册的齐缘堂铁壶商标荣获“中华老字号”称号,制作技艺被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齐缘堂铁壶成功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

龙泉铁壶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

各种铁壶琳琅满目。

1946年,戚平川的爷爷创下了“齐缘堂”品牌。从此,打铁壶这项技艺就传承了下来。作为铁壶第三代手工艺人,戚平川在挖掘传统制壶工艺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铁壶制作的先进技术,并不断推陈出新,壶口包铜壶身镶银技艺获得国家专利,天然植物养壶成为国内一绝,开发出的上千种铁壶成为实用与文化相融合的艺术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刘凤正在介绍铁壶的历史和制作工艺。


博物馆工作人员邱姣姣展示刚刚制作完成石榴造型的“多子多福”铁壶,壶柄是个异型“人”字,整体寓意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