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1月15日 10:07:03   来源:大众日报

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1月5日至6日举行的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为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山东工作的生动实践,11月7日起,大众日报围绕“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推出社论一篇,系列评论六篇。

系列评论聚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动力,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凝聚起铆足干劲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阐释,对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进行全面解读。赶紧来学习吧!

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全省上下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新征程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牢记“三个务必”,团结奋斗、苦干实干,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抓好落实,自觉校正偏差,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必须紧密结合山东实际,科学谋划思路举措,努力做好转化文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付诸行动、见诸成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山东工作的生动实践,就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安排紧密结合起来,联系起来领会,统筹起来推进,贯通起来落实,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扎实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确保符合中央要求、彰显山东特色、引领未来发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成效,转化为深化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务实举措,转化为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必将进一步激发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热情,凝聚起铆足干劲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全力以赴做好山东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 本报评论员

核心就是力量,旗帜就是方向。“两个确立”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充分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理论自信。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两个确立”是历史选择、人心所向、时代必然。回顾新时代十年,和全国一样,山东发展取得的一切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山东才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勇毅前行;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才始终同心同德,汇聚起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从山东到全国,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充分印证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征程上,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就一定能为实现“走在前、开新局”提供根本政治保证,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必须始终同心同向。核心的引领,是最有力的引领;思想的主动,是最彻底的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卓越的领导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是当之无愧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我们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思想武器,把“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指导一切工作的“指南针”、破解一切难题的“金钥匙”、保证事业行稳致远的“定盘星”,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上必须做到坚定坚决。在党员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上做到坚定坚决,关键要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像疫情防控、稳定经济运行、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工作,都是事关党和国家利益的大事要事,根本上都是政治问题。在这些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行动要特别坚决,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决不能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严防“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要切实增强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行动上必须时时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情深似海、厚望如山,对山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赋予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对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更加注重拉高标杆,坚定坚决抓好落实,各项工作都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决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总书记要求的、党中央部署的,困难再大也要坚决完成;总书记反对的、党中央禁止的,必须不讲条件坚决不做。要更加注重对标对表,动态建立台账,及时开展“回头看”,自觉校正偏差,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

——二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 本报评论员

推动高质量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实现。党的二十大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聚焦这一首要任务,明确提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成效,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与全国一样,新时代十年是山东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牛鼻子”,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实践充分证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当前,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创新能力亟须提升,制造业由大向强转变任务艰巨,高质量发展基础还不牢固。

新征程上,只有锚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深入贯彻“三新一高”重大战略,持续推进“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努力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进一步塑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才能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积蓄更强势能。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必须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础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将科技、教育、人才进行统筹部署,强调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全会结合我省实际,提出要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以“十大创新”引领全方位创新,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人才强省,必将汇聚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推动我省由转型发展向创新发展加速迈进。全省上下一定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教育提质行动,率先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党管人才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必须着力突出绿色低碳导向。高质量发展,是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全会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将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激发区域活力,提升发展位势。全省上下一定要聚力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系统推进美丽山东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健全绿色低碳发展体制机制。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培育壮大“十强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必须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协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要深刻认识到,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不是全面的现代化;没有区域的协调发展,就没有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城乡区域可以均衡发展是我省“九大比较优势”之一,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全会着眼于塑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就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部署,为更好构筑高质量发展空间动力系统,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全省上下一定要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进陆海统筹、区域联动、城乡协调,努力在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中拓展发展空间,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动力

——三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 本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动力就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明确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我们一定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努力在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大成效。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必由之路。回望新时代十年,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锐意改革,敢创新路,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改革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全面深化改革呈现新气象,对外开放塑成新优势,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为现代化强省建设积蓄起强大势能。改革未有穷期,开放永不止步。前进道路上,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作为扎实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向、重点和路径。只要我们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更深层次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充分释放发展潜能、塑强竞争优势,必将激发更多新活力,裂变更多新动能,助推山东未来发展闯出新天地,开辟新境界。

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动力,必须充分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改革创新是发展进步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都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向最难处发力、向最关键处挺进。梳理全会各项部署安排,国资国企、要素市场化、农业农村、投融资、财税、金融、人才等领域改革,都是从制约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入手,朝着经济发展的难点、群众反映的痛点、影响市场活力的堵点聚焦发力。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坚持守正创新,既总结运用好已有的经验做法,又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新的现实问题,善于树立新思维,敢于拿出新举措,统筹用好行政手段、法治手段、市场手段、经济手段。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一批牵引性、标志性强的集成性改革,对认准的事要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改。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用改革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重要制度支撑。

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动力,必须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开放。只有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才能重塑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新优势,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汇聚强大力量、注入澎湃动能。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越是外部环境趋紧,越要以开放发展求突破,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新征程上,全省上下一定要树立大格局、拓宽大视野,自觉在国家开放大局中审视和找准定位,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高层次搭建开放平台,推动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提质升级,以平台吸引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集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要深度对接国际规则,推进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创新提升行动,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内循环与外循环相互促进。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就一定能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拓展更广发展空间,赢得更大发展优势。

想人民之所想 行人民之所嘱

——四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 本报评论员

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未来五年要在人民生活品质上实现新跃升,强调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务实举措,并作出一系列重要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鲜明的为民导向,彰显了强烈的责任担当。

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与全国一样,新时代十年是山东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十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梳理新时代十年的山东巨变,民生福祉大幅增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一个个突破性进展,一项项标志性成果,勾勒出全省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的美好图景,书写了山东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精彩答卷。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仰仗人民,惠及人民、造福人民,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以更大力度补齐民生短板。民生痛点就是民生改善的发力点突破点。补短板改善民生,不仅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所在,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全会强调要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提高困难群众、低收入群体保障水平,抓住了事关民生福祉的关键,体现了精准施策的治理导向。全省上下要坚持就业优先,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聚焦兜牢底线,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滚动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增收。要紧盯急难愁盼,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补齐政策盲点、薄弱点、空白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以更大力度提高生活品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就是要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全会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就业、社保、住房、养老、托幼、健康等多方面入手,统筹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必将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供给,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全省上下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更好教育、更稳定工作、更可靠社会保障、更优美环境等方面的期盼,让群众生活更有品质、更加幸福。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以更大力度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要深刻认识到,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全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多措并举增加居民收入,实施收入倍增行动,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等,就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具体安排。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既要把“蛋糕”做大做好,又要把“蛋糕”切好分好。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要坚持循序渐进,不断探索完善共同富裕政策体系,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省域范例,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五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 本报评论员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见效,关键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

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管党治党是必须扛牢的重大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管党治党水平持续提升,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为山东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但要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实践一再告诫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展望新征程,现代化强省建设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唯有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引领和确保现代化强省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核心能力。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要持续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提升政治能力,严明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能放心。要持续深入加强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必须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管党治党既要靠思想教育,也要靠制度约束。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相互统一,才能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会从强化理论武装、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健全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等方面入手,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思想的引领作用和制度的规范作用,让二者紧密结合、同向发力、相得益彰。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始终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更好发挥制度的引领保障作用。

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必须把严的基调贯穿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是我们党的鲜亮底色和独特优势,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标识。全会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正风肃纪、打赢反腐败斗争等任务进一步提出具体要求,突出强调要坚持思想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只要我们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一定能够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凝聚起铆足干劲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六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 本报评论员

蓝图令人鼓舞,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上,开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真正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关键看担当,根本在落实。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必须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凝聚铆足干劲抓落实的强大合力,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

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关键。新时代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谋实发展思路,完善政策举措,狠抓落实落地,解决了许多长期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战胜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为现代化强省建设积蓄起强大势能。山东十年发展成就,就是全省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铆足干劲抓落实的结果。放眼今天的齐鲁大地,广大党员干部信仰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新征程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走在前、开新局”,目标更高、任务更重、挑战更大,更需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只有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形成亿万齐鲁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才能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落实质效,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凝聚铆足干劲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以深厚的为民情怀抓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干工作、抓落实,必须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把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将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为了人民、服务人民,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始终坚持依靠人民、仰仗人民,真正拜老百姓为师,主动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坚持惠及人民、造福人民,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让各项工作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得民心。

凝聚铆足干劲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以科学策略方法抓落实,以正确示范引领抓落实。科学的方法与策略,是抓好落实的基本遵循。方法策略越科学越合理,工作落实越有力越有效。当前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艰巨繁重,尤其需要科学有效的策略方法,需要积极正向的示范引领。聚焦现代化强省建设,全会强调坚持“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领导干部要作好示范、当好表率,具有极强现实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以科学方法推动落实落地的工作思路。我们一定要更加注重依法办事,更加注重求真务实,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综合施策,更加注重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更加注重沟通引导。要坚持领导率先垂范,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强化先进典型引路,切实提升工作推进落实的质效。

凝聚铆足干劲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抓落实。抓落实本质是解决矛盾。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会不断出现,要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就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全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磨砺干部,提升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为我们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指明了方法和路径。我们一定要养成强烈的斗争意识,切实增强斗争的敏锐性;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把握斗争规律,讲究斗争策略;锻造坚定的斗争意志,有敢打必胜的勇气,有持之以恒的韧劲,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以顽强意志实现斗争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宇波 邵方超 刘帅 张兆友 报道)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