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1月15日 10:49:0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齐齐哈尔11月14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徐率)“谢谢姑娘,我这颗纽扣丢了,我自己都没发现,你还能帮我缝好,服务太周到了!”近日,在齐齐哈尔开往北京T48次列车去北京的列车上,80岁的李奶奶拨打了12306电话,电话中对齐齐哈尔客运段北京车队“红袖三八班组”年轻姑娘们的热情服务予以肯定和表扬。

不久前,T48次列车在哈尔滨站站停,10号车厢上来了一位70多岁坐轮椅的老大爷要坐车去北京看病,只有女儿一人同行,由于当天外面气温较低,老人抵抗力差,上车后一直浑身发颤,列车员温立赫急忙拿出爱心服务箱里的暖水袋,送到老大爷身边,并为他端上了一杯热腾腾的姜水。一路上温立赫耐心照顾老大爷,下车时,老大爷紧紧握住温立赫的手说:“你看着也就和我孙女一样大,谢谢你这一路对我的照顾。”

列车员热心帮助旅客(央广网发 徐率 摄)

4年前,22岁的温立赫带着青春和羞涩踏入职场,带着理想与憧憬来到铁路,成为了进京列车上的一名乘务人员。她白天在列车上跟着师傅忙碌,晚上在家中勤学业务知识,“嘴叼筷子练微笑、头顶书本练仪态”,温立赫力求每个细节都让旅客感受更美好的出行体验。工作4年来,温立赫一直践行着自己的诺言,面对旅客遇到的困难,她总是能帮就帮,在她看来,帮助别人,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温暖和幸福。她说:“努力工作只能让工作不出错,但是用心工作才会把工作做得优秀,让旅客感到幸福”

每趟乘务出乘前,这些年轻的姑娘们都要认真核对防疫备品,接车后还要检查列车卧具,整理车容车貌,迎接旅客上车,列车途中服务旅客、答疑解惑,最后将旅客安全正点地运送到目的地,这一走就是两天两夜。

为了给冬季出行的重点旅客提供方便,该车队组织各班组在车厢内准备了装有针线包、老花镜、充电宝、热水袋等物品的爱心服务箱和装有常规性药品的爱心小药箱。同时,列车还根据旅客需求和地域特色,精准定位旅客需求,推行差异化服务,实现老有所顾、幼有所依、病有所帮、残有所助、孕有所扶,让重点旅客的旅行畅通无阻。

列车乘务人员为旅客准备的爱心小药箱(央广网发 徐率 摄)

“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些年轻的姑娘们用脚步丈量青春,用行动创造未来,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