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1月21日 11:21:12   来源:央视网

编者按:11月1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中的战略性问题以及重大全球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看法。习主席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希望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就中美关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他站在时代高度分析、研判中美关系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并引经据典指出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这些论述蕴含深刻的战略思维和政治智慧,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释义】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出自《论语?为政》,意思是人要是失去了信用,不知道他还能做些什么。强调诚信是人的立身之本。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以诚为本、以信为先的文化传统。《周易?系辞上》说:“人之所助者,信也。”《左传?僖公七年》称:“守命共时之谓信。”

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莎士比亚认为:“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敌人毁灭了自己。”

【解读】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占有特殊重要位置。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把握中美关系,致力于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

由于中美两国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双方存在不同看法、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和摩擦在所难免。中美双方应该加强对话,增信释疑,促进合作,以宽广的胸怀对待差异和分歧,引领中美关系积极向前发展。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美方应将有关承诺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美方应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停止虚化掏空一中政策,约束制止“台独”分裂言行,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地指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任何人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都违背中国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

中美两国从接触、建交走到今天,历经50多年风风雨雨,有得也有失,有经验也有教训。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切实把承诺转化为行动,真正做到言而有信、行而有果,才能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