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2月14日 10:31:16

12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时空守护平安 零距离服务群众”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作新闻发布。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枣庄建设,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1-11月份,全市110接报的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了36.2%、13.5%。

坚持严打严防,社会治安环境稳步向好。强化大案攻坚,坚持命案必破、逃犯必抓,连续10年现行命案破案率达到了100%,抓获网上逃犯1750名,及时消除了治安隐患,大力实施生态警务,侦破食品、药品、环境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180余起;强化小案侦防,深入开展“打盗抢、反电诈、保民安”专项行动,全市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9%,“盗抢”警情及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31.6%和25.2%,特别是通过打防并举、联动共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快速上升势头得到了有力遏制;强化街面巡防,设立21处警务驻巡站、33个“1、3、5”分钟快速处置点,组建PTU快反机动队14支,日均投入1500余名巡逻警力屯警街面,加强夜市、烧烤摊等人员密集重点时段的巡逻。

坚持系统治理,公共安全防线更加稳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做好化解民忧、纾解民困,对问题突出、矛盾复杂警情,充分依托“公调对接”“律师入所”等方式,全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严防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万余起,化解率达95.3%。

坚持改革增效,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公安机关不断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在出入境、户政、车驾管等方面推出了一批新的便民利企举措。如通过直接减免、部门互认等方式,对99个事项4大类531项证明材料实行减免;通过提升服务质效,高频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了100%,AI便民警务系统一站式核验数据20余万人次,办结民生警务诉求1.7万件;做优“一窗通办”,推广机动车检测“交钥匙”服务,绘制发布了公安服务电子地图,标注警务网点106处,设置全科窗口14个,建设运行便民警务站63处,建成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28个,打造了群众家门口的公安政务“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