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2月21日 14:23:38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把红色这样的一些革命故事学好,铭记在心里。同时把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知识和本领也都掌握好,做我们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建设者,我们是大有希望的。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

“想起这首山歌,也就想起了我们离开中央苏区时的情形。一位老大爷拉着我的手,把一双‘红军鞋’塞给我。这是一双非常结实的布鞋,鞋帮上绣着‘慰劳红军战士’的字句……”

初冬时节,寒意在薄雾中飘荡,地处湘赣粤三省交界的大山深处,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芙蓉学校,正在上思政课的六年级学生朱子优被抽中朗诵《红军鞋》。

2020年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汝城沙洲瑶族村考察调研。1934年,红军长征路过这里,留下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在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四年级的同学们正在上思政课,看到总书记走进来,齐声向习爷爷问好。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同学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时习爷爷问我们谁会讲红色故事,我们全班都举手了。习爷爷第三个点到我站起来的,我讲的是《红军鞋》。我当时是既高兴又紧张。”朱子优当时只有10岁。

如今,六年级的朱子优和同学们一起搬进了新建的沙洲芙蓉学校。“新中式风格”校园设计,现代化教学设备,完善的学生宿舍,为学生们提供了优良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朱子优回想起自己给习爷爷讲红色故事时,由于太紧张不是很流畅,觉得很遗憾。她暗下决心,学习之余不断提高自己宣讲的能力,节假日要求妈妈带自己去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向讲解员学习如何讲述红色故事。

现在的朱子优,除了成绩名列前茅,还成为陈列馆一名合格的小小讲解员。

两年前欢送习爷爷走出学校时,三年级的欧阳贝蕾身着瑶族特色服装,聆听了习爷爷的教诲。

“习爷爷很高兴地问我的名字,几岁了,读几年级,最后还轻轻地拍着我的肩膀说,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回忆起当年的情形,如今五年级的欧阳贝蕾眼里闪着灵动的光。“欢送习爷爷后,我们也放学了。到家的时候,我把碰到习爷爷的事情跟爸妈说了,他们当时张着嘴不敢相信。后面跟我讲,习爷爷都嘱咐你要努力学习,那你真的不能辜负习爷爷的教诲哦。”

和朱子优一样,每逢节假日,欧阳贝蕾也会到“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当小小志愿讲解员。

今年8月11日,湖南-吐鲁番青少年暑期少先队员夏令营活动走进汝城,开展红色研学和少先队员“手拉手”活动。朱子优和欧阳贝蕾作为小小讲解员代表也参与了活动,带领湘疆两地少先队员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等红色景点。

“我们回去后,将组织参加这次活动的青少年和少先队辅导员,广泛宣传这次活动中的所思所想,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共青团吐鲁番市委副书记阿孜古丽·依达音说。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沙洲芙蓉学校师生代表和部分干部群众集体收看了大会开幕式,聆听总书记的报告。

“我们将紧密结合二十大精神,持续把‘半条被子’故事作为开学第一课,确保广大师生真正明白‘什么是共产党’,能答出‘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汝城县副县长钟莉红说。

总监制:张军 于锋

总策划:夏凌云 伍刚

统筹:王薇 陶玉德

策划:高艺宁 王文伟 张志诚

记者/编导:欧峰

摄像/制作:欧智敏

配音:邓晨宇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