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2月22日 10:32:2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以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德技并修,让人才深蕴技能匠心

2022-12-22大众日报 02版

□ 本报记者 陶相银 本报通讯员 李钟芸 刘禺杉

日前,在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的船舶轮机模拟实训科普教育基地,教师李智杰正在为学生讲解船舶构造、模拟船舶航行。基地里现代化、专业化的实训设备,以及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这几年,我们累计培训船舶相关毕业生约2000人。”李智杰说。

船舶轮机模拟实训科普教育设有航海模拟器、轮机模拟器、轮机自动化机舱和船机拆装维修车间,自动化机舱则完全实现了船舶机舱设备的1:1呈现。在这里,学生们能直观了解各种设备构造,并进行实际操作。“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对我们来说,行万里路就是指实际操作,这对我们以后的就业有很大帮助。”船舶工程系学生徐跃宾说。

投资800余万元建设船舶轮机模拟实训科普教育基地,是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紧跟区域产业发展优势,以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写照。“我们紧密对接服务省‘十强’产业、威海市七大产业集群,对接职业和岗位需求,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精准融合,培养海洋高素质技术技能创新人才。”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勤显介绍,学院立足自身特色优势,以高水平专业群为引领,带动了水产养殖技术、海洋健康食品、船舶智能制造等7个专业群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近年来,为深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建设运营10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双创孵化基地,打造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创业校企合作模式,继而带动了大批学生留在威海创业就业。

在双创孵化基地,电子商务系的学生们把电商做得风生水起。学生张鹏浩的团队目前有15人,主要经营当地海产品,年销售额达到800多万元。

在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在校生电商店铺达2800多个,电商创业中实现盈利的有2500多人,累计有115名同学在校成功注册企业。

“我们整合了京东、天猫、抖音等知名平台的资源,同学们可以从他们那里获得技术、资金、政策上的支持,便于更好地创新创业。”大学生双创孵化基地负责人席百平说,“目前,我们学校每年入孵的学生企业有30多家,累计有143家入孵成功,为2000多名大学生提供了创业岗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并于2016年5月成立明德文化中心作为独立的文化育人机构,开设三类文化通识选修课72门,每学期可容纳4000余人选课,并打造了“明德大讲堂”“明德读书汇”“明德茶会”等多个品牌项目。

“我们以传统文化课程为抓手,以通识文化课程为载体,构建起了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蓝色海洋文化相结合的育人体系。”明德文化中心教师覃锐说,“我们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我发展的方向和兴趣,为他们人生的长跑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能量。”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