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2月23日 09:42: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2月22日电 题:赖宣治:一根跳绳教出乡村教育奇迹

  新华社记者邓瑞璇

  摇动的跳绳快到肉眼难以辨别清楚,一群来自乡村的小学生在世界赛场上一鸣惊人,凭借绝对实力拿下了比赛冠军——这是获得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的电影《点点星光》的故事情节。电影讲述的,正是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副校长赖宣治和学生们的真实故事。

  赖宣治日常对学生进行体育训练。

  12年前,大学毕业的赖宣治来到以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为主的七星小学任体育老师。当时的七星小学只有一栋教学楼和泥土操场,全校有6个教学班和143名学生。赖宣治是这所学校成立16年来,唯一一个新招聘的老师。

  “完全没想到,广州居然还有这样一所乡村‘麻雀’小学。”简陋的条件一度让赖宣治困惑和失落,他尝试在学校开展篮球、田径等项目,但学校场地太小,经费有限,体育器材不够。“要什么没什么,体育运动怎么开展?”

  2012年,花都区教育局开始推广跳绳项目。“跳绳简单又不占地方,这不就是很好的一个选择吗?”赖宣治想。

  专业是篮球的赖宣治,在体育教师跳绳基本体能测试中,居然考了3次才勉强合格。他心里憋着一股劲,天天琢磨如何跳绳,每天下班就窝在宿舍上网找资料、看视频,等摸索出一些门道再教给学生。为了让学生学会一个动作,他经常要备一个星期的课。

  很快,赖宣治面前就出现两道难题:一是家长不理解,认为跳绳耽误学习,跳绳队面临解散的危险;另一个是怎样才能跳得更快更好。

  为了挽回退队的学生,赖宣治一遍遍做家长的工作,利用课外时间培训学生,终于让家长认可了体育的意义。

  在技术的提高上,赖宣治专门设计出一种极速绳把,和钢丝绳配合起来,大大提高了跳绳的速度。一遍一遍试跳中,他和学生们打造了半蹲跳法,身体的弯曲、抬腿的高度都有讲究,也让跳绳速度变得更快。

  带着“独门秘籍”,2013年,七星小学跳绳队首次参加花都区的中小学跳绳比赛,包揽了八成金牌,次年更是在全国比赛中拿到金牌总数第一的成绩。七星小学跳绳队自此走上了通往“武林之巅”的道路。

  2015年,在迪拜举行的首届世界学生跳绳锦标赛上,七星小学几乎包揽全部金牌,学生岑小林更是打破自己的世界纪录。30秒的单摇他跳了220下,相当于1秒跳了7.3下。

  这些年,赖宣治带着七星小学跳绳队从零起步,从乡村的小操场跳到了世界大舞台。学校出了30多个世界跳绳冠军,打破了十多次世界跳绳纪录。有人称他们是“七星奇迹”。

  “许多人问我为什么我们的学生跳得这么快,其实他们没有所谓的天赋,只是更愿意吃苦和坚持。”赖宣治说,这些曾经自卑内向的孩子,通过跳绳“跳”出了乡村,看到了外面的广阔世界,变得更开朗自信,也点亮了自己的梦想。

  赖宣治还记得一名叫张茂雪的女生,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但首次参赛就拿下了十块金牌。当时张茂雪跑向他,把所有的金牌都挂到赖宣治的脖子上,说:“赖老师,我很开心!”还有许多学生告诉赖宣治,自己长大也要当体育老师或者有了不一样的人生目标时,赖宣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意义。

  如今,凭借跳绳这一品牌,七星小学已经成为拥有2300多名学生、3个校区的教育集团,从一个乡村小学成为远近知名的强校。

  这些年,赖宣治荣誉加身,压力也随之而来,但对他来说,教育的初心始终如一。如今他更是将目光投向远方,除了辐射带动周边学校发展跳绳运动、打造区域教育品牌外,还参与启动了乡村教育帮扶计划,把跳绳器械、培训等送到多地乡村学校中。

  “接下来,我想开发一套系统的跳绳课程和平台,服务更多地区和学校,尤其是经济相对落后、偏远的山区,让孩子们借助一根小小的绳子强身健体,塑造阳光心态。”赖宣治说。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