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1月10日 20:29:15   来源:山东省水利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赵新 潘栋 郭宗鑫 报道

事非经过不知难,惟坚韧者遂其志。2022年,对山东水利而言,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和疫情反复延宕冲击,面对艰巨繁重的水利改革发展任务,山东水利系统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各项年度任务目标,奋力谱写了山东水利事业发展新篇章,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全面铺开,山东现代水网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全年完成水利投资550亿元,为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提供了坚实支撑;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功防御复杂严峻汛情,连续第3年确保大中型水库、骨干河道、重要湖泊无一出险,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固堤坝;

凝心聚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城乡供水一体化率位居全国前列,96个县(市、区)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规模化供水率分别达到97.2%、82%,较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出13.2和30个百分点;

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取得“一个率先两个提前”骄人业绩。今年主汛期前,在全国率先并超额完成199座小型病险水库年度除险加固任务;分别提前一年、三年完成766座水库、2745座水闸安全鉴定任务,实现超期未鉴定水库水闸“全面清零”;提前三年完成548座病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实现现有存量病险水库“全面清零”;

实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三年强基行动,在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考核中,连续第4年获得优秀等次,水土保持率位居沿黄9省(区)第2位;

节水型社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万元GDP用水量指标位居全国第5位,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指标位居全国第4位,用水效率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河湖长制“走深走实”持续发力,助力河湖管护提档升级,河湖长制工作连续第3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智慧水利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山东省数字孪生胶东调水工程建设、弥河流域建设、小清河流域建设、黄垒河流域建设等四项任务,按计划进度超额完成2022年度目标,12月29日,水利部办公厅发文公布,山东省水利厅数字孪生流域先行先试中期评估结果为优秀……

现代水网建设顺利开局,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寒冬腊月,德州市投资8.5亿元的城区供水工程全面完工,城区丁东、丁庄、大屯3大水库实现双水源、双管道供水,日供水能力由28万立方米提高至48万立方米,可满足未来10年用水需求。60年来首次对马颊河平原段实施拓宽改造工程,700余台挖掘机沿河密集施工,再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干水利的火热场景,全速推进黄河、大运河两大国家公园“牵手”。

德州市马颊河平原段拓宽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这两个项目都是山东省水网建设重点项目——德州市水系连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德州市投资40.7亿元实施41项重点水利工程,是2021年的2.7倍。未来3年,还将投资128亿元,全力构建河河连通、河库连通、库库连通的全市域水系连通主框架,建设水资源保障带、防洪除涝带、生态宜居带、水陆畅行带、文化产业带、数字赋能带,努力打造全域水系连通、城乡供水现代化和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三个样板”,力争到2035年,实现“缺水城市不缺水、五十年一遇(洪水)无大灾、‘三通六带’成品牌”。

德州只是山东现代水网建设的一个缩影。着眼建设现代水网体系,山东省政府印发实施《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及行动计划,成功申报成为黄河流域唯一一个省级水网先导区,在连续多年保持大投入强势劲头的情况下,2022年再次完成年度投资550亿元,超额完成500亿元的既定投资计划目标。

其中,涉及度汛安全的漳卫新河河口应急清淤、东平湖洪水外排河道应急疏通工程主汛期前提前完工;恩县洼滞洪区建设工程完成竣工验收,是国务院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第一项通过竣工验收的工程;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南四湖湖东滞洪区等工程基本完工;烟台老岚水库加快推进,青岛官路、临沂双堠两座大型水库开工建设。深入开展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省内输水线路布局方案比选论证,南四湖水资源利用北调、黄山水库、太平水库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临沂双堠水库开工现场

精准应对科学防御复杂严峻汛情,确保河湖安澜

2022年,山东省“旱涝急转”明显,汛期降水较常年偏多4成以上,列1916年有降水统计资料以来第3位;特别是台风“梅花”9月登陆历史罕见,全省最大点降水量达518.5毫米,小清河中游干流、北大沙河、瓜漏河、清洋河发生有实测记录以来最大洪水,3座大中型水库超历史最高水位,1477座小水库蓄满溢洪。

洪水预报是水旱灾害防御的“前哨”。2022年汛前,山东重要防洪区域洪水预报系统上线运行,重要防洪区域洪水预报实现全省域实时作业。该系统结合山东省地形和河流特点,集成经验模型、概念性模型、分布式模型等20多种水文预报模型,具有防洪形势研判、预报调度、会商发布、方案管理、模型构建、系统管理等复合功能,实现了全省324处防洪关键河段与大中型水库的水文气象耦合、预报调度一体化计算,大幅提高了洪水预报精度、延长了预见期,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撑。

山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层层压实防御责任,落实“四预”措施,扎实做好水情测报、会商研判、预警发布、工程调度等各项工作,在5241座小型水库全覆盖同步实施雨水工情自动测报设施项目建设,备齐备足防御物资和队伍,连续第3年确保大中型水库、骨干河道、重要湖泊无一出险。

除险加固后的莒南县大店镇浔河铃铛口拦河闸

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主要用水指标领跑全国

全方位推进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措施,连续多年将节约用水纳入对各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严格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与强度“双控”,严守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建立水资源全程管控机制,全面落实节水评价制度,依法依规整治规范取用水行为,坚持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从严管住黄河“水池子”,加强黄河引水用途管制,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市场化水权交易积极推进,济南、威海等4个城市纳入国家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建设、节水型高校建设、“节水贷”融资服务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全年压采地下水量4470万立方米,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利用亚行贷款1.5亿美元、总投资21.02亿元人民币的山东省利用亚行贷款地下水漏斗区域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全部完成。项目包括潍坊市青州、寿光、昌乐、高密及淄博市桓台县,该区域是全国第二、山东最大的地下水超采漏斗区域,是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粮食主产区。经过十年坚持不懈整治,项目区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等得到大大提升,经济、社会、环境、生态效益日益凸显。截至2021年底,漏斗区面积减少1705平方公里,地下水位显著回升,涵养补源成效显著。同时,改善排涝面积32万亩,经受住台风“利奇马”等严峻考验,为项目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支撑保障。

2022年竣工验收的亚行地下水漏斗区域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寿光巨淀湖治理项目

聚力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基础不断巩固

“有村民打电话反映自来水水压不稳,村两委排查后没找出漏水点,随即给县城乡供水服务中心打电话,他们连夜派人维修,及时恢复了供水。”日前,聊城市阳谷县西湖镇门坊村党支部书记吕素银代表全村村民,将一面写有“排忧排障抢夺秒、心系万千用水户”的锦旗送到县供水中心,表示感谢。

聊城市阳谷县水厂加压泵房

阳谷县城乡供水服务中心担负着阳谷城区及18个乡(镇)办事处、祥光经济开发区和祥光生态工业园80多万人的生活供水任务,城区用水普及率达到98%以上,目前平均日供水量约5.3万立方米。

2022年,山东持续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新建规模化供水工程282处,标准化改造小型供水工程576处,5000余个村供水条件得到明显改善,96个县(市、区)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率位居全国前列,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规模化供水率分别达到97.2%、82%,较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出13.2和30个百分点。完成14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创建6处节水型灌区和5处标准化规范化灌区,提前3年完成规划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全省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稳步提升。

强化河湖治理保护,助力生态美丽山东建设

2022年,山东省齐河县入选2023—2024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名单,同时成功跻身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行列。近年来,齐河县抓住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契机,以县域为单元开展河湖保护治理和水系连通工作,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擦亮了“黄河水乡、生态齐河”金字招牌。

德州齐河大清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山东全力推进河湖长制走深走实,全面落实

“一河(湖)一策”,加强河湖空间岸线管护,年度排查整治问题2600余处,新增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136条(个),河湖长制工作连续第3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持续推进生态流量保障工作,科学实施沂河、大汶河等重点河流水量调度,大汶河自2008年以来首次实现全年不断流。

全面加强水土流失监管,积极推动水土流失防治,年度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74平方公里,全省水土保持率位居沿黄9省(区)第2位;在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考核中,连续第4年获得优秀等次。

兰陵县邓王山小流域 乔士强摄

“2023年,山东水利系统将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治水决策部署,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为抓手,勇当先锋作表率,事争一流展作为,统筹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灾害防范应对治理、水工程建设运行管护、水事项改革创新管理等工作继续走在前列,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可靠的水安全保障。”山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黄红光表示。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