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1月12日 10:27:03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近日,河口区新户镇太二村村民吴孝山一大早就来到果园,准备给果树施肥。冬日的清晨虽然寒冷,吴孝山却是干劲十足。“今年新品种苹果收成不错,一年下来,俺家能有10万多元的收入呢。”吴孝山掰着手指头满脸自豪地告诉记者。

吴孝山所说的新品种苹果,是村里外出考察,择优选准的维纳斯黄金1号果树新品种。“一亩地产量能达到5000来斤,每斤卖到5块钱左右,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吴孝山说。

“过去,村里种果树一亩地能栽种55棵,苹果产出后,每斤市场价格1.3元左右,再除去各种成本,最终每斤毛利润只有0.3元,收成好的时候一亩产出7000斤,果农辛辛苦苦一年,每亩也就挣个2100元。”太二村党支部书记张希忠说道。

为解决村内苹果种植销售问题,张希忠组织村民外出考察,经过多方比较,最终选择引进维纳斯黄金1号新品种。“3年前引进的这些新品种,发育期短、品质优、耐存储、丰产性好,易于管理,口感甜脆,在咱们这地方试种,它们的表现也优于同期栽种的‘富士’‘嘎啦’等品种。”张希忠说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为进一步扩大苹果种植产业,张希忠协调建设300平方米的配套分拣配送中心,筹建600吨冷鲜库,建立了产品溯源数据库,功能涵盖果品加工、分选、包装、运输、冷藏、信息发布等。同时,围绕周边产业发展,搭建农户与大型经销商的结对关系,带动当地苹果产业销售。

太二村还积极探索实施品牌战略,通过“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等形式,使基地和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打造“天河湾”品牌,发挥品牌效应,先后与山东银座、东营胜大等大型商场、超市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完整的生产销售链,有效地规避了市场风险,奠定了林果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基础。

“现在,我们村每年能产优质水果300吨,实现产值300万元,仅此一项人均纯收入就达到21000元。而且,我们还开通了抖音、快手、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账号,建立销售推介网络,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以高端果品为主体,逐步淘汰落后品种,实现滚动发展。”张希忠说。

今年以来,新户镇探索党组织联合抱团发展新路径,以产业为纽带,以太二村为核心,联合周边8个村、自然村网格党支部建立跨村联建党建共同体,促进周边协同发展。“我们抓住新村融合的契机,带领社员握指成拳、拧线成绳,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计划依托基地周边镇委党校、果园居民宿、科普馆等打造集生态示范、科普教育、户外旅游、民宿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度假景区。”谈起未来的规划和发展,张希忠信心满满。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