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1月17日 11:06:03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亮点。其中提到,打造山东半岛世界级港口群,建成青岛港前湾港区自动化码头三期、烟台港西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大力拓展港口海外航线,加快港区、园区、城区融合发展。

  如何打造山东半岛世界级港口群?今年两会期间,来自山东港口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代表们的发言或能给出答案。

  山东港口青岛港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建光代表:

  2023年将全面完成青岛港全自主自动化码头三期工程建设

  苏建光说,2022年,青岛港迎难而上,实现了全年“满堂红”。2022年前11个月,青岛港吞吐量和集装箱均位居全国第四位。2022年全年,青岛港货物吞吐量预计完成6.87亿吨,同比增长4.6%;集装箱完成268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1%,有望实现进位争先。

  围绕建设山东半岛世界级港口群,支持青岛港打造国际枢纽海港的目标,2022年,青岛港依托山东港口一体化平台优势,坚持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海向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全年新增航线28条,航线密度稳居中国北方港口首位。发挥沿黄流域最主要的经济出海口作用,陆向开班列、建陆港、拓货源,新增海铁联运班列线路5条,新增内陆港5个,海铁联运箱量完成190万标准箱,连续八年保持全国第一,把山东出海口搬到了内陆企业家门口。

  苏建光说,2023年,青岛港将全面完成青岛港全自主自动化码头三期工程建设,加快码头系统软硬件和设备关键部件自主研发、国产化替代,真正把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打造中国现代化智能码头新样板。同时,加快推动港口用能多元化,建设青岛港第二座加氢站,加快打造“零碳码头”,更好推动山东“双碳”战略扎实落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做出青岛港应有的贡献。

  山东港口日照港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江南代表:

  加快建设大宗干散货智慧绿色示范港口

  张江南说,日照港是全国唯一拥有瓦日、新荷兖日两条千公里铁路直通港区的港口,在联通东西、服务沿黄中,具有重要的集疏运优势。三年来,日照港吞吐量增长1亿吨,2022年实现货物吞吐量5亿吨、营业收入超100亿元“两个跨越”,稳居全国沿海港口第六位,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5亿吨大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跻身全国沿海港口第9位。实现经营性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21%。

  1月3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提出支持日照港建设大宗干散货智慧绿色示范港口。张江南说,这使日照港开启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崭新阶段。一年来,日照港打破货种界限,统一生产调度指挥和货源管理,以流程作业贯通管理架构,打造大宗干散货智慧绿色示范作业区;升级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船时效率提升26%;建成全国沿海港口首个路港集疏运指挥中心,铁路拖运量突破亿吨大关,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与日照市全面落实60项港产城融合任务,全年引进市外资金27亿元,促进港区、园区、城区融合发展,助力建设黄河流域陆海联动转换、北方能源、港口型国家物流“三大枢纽”。

  张江南说,2023年,日照港在推动港口一体化改革方面,将与兄弟港口、板块集团“兵团作战”,深化生产资源共享,全面推动集装箱、原油业务一体化运营;做大贸易、电子仓单综合服务平台,延伸服务链条,促进各类市场要素在港口加速流动、循环,加快形成“端到端”的全程物流体系,将大宗货物流量转化为批发贸易、供应链服务增量。

  山东港口烟台港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田代表:

  打造港区、园区、城区融合发展新标杆

  刘国田说,过去一年,烟台港产城融合发展全面起势,进入新阶段。在港口发展上,烟台港货物吞吐量、利润等各项指标保持双位数高速增长,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大关,三年增长了1个亿,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烟台港将乘势而上,进一步放大港口对城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一是放大港口物流枢纽功能,加快布局多式联运通道,大力拓展海外航线,全面融入沿黄达海大通道建设,助力烟台市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二是放大港口产业引擎功能,服务好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加快建设烟台港西港区和龙口港区LNG接收站项目,链式拓展冷能利用产业,助推临港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三是放大港口平台窗口功能,启动建设第四代港口转型新基地烟台港广场项目,以此为支撑,加快培育现代航运综合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港区、园区、城区融合发展新标杆。

  刘国田说,在打造世界一流港口方面,烟台港将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在深化改革、管理创新上创一流,全力打造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二是在做强LNG、商品车、中非黄金大通道、货物混配等特色业务上创一流,全力打造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优势赛道。三是在推动港口传统装卸主业与金融、贸易、物流等新兴主业融合发展上创一流,全力打造第四代港口转型发展新引擎。四是在提升港产城融合发展质效上创一流,全力打造港区、园区、城区“三区互融”发展新标杆。通过这四个“创一流”,实现“错位协同、特色发展、弯道超越”的奋斗目标,支撑烟台港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助力打造山东半岛世界级港口群。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