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1月17日 17:18:32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6日讯 16日上午,济南鸿腾国际酒店二楼的一间会议室里,科学技术界的政协委员们正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人才强省,深入推进“十大创新”行动,发展高质量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构建“2+N”人才集聚雁阵格局,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争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的引进,小组里的政协委员不少都是来自企业,这正是他们关注的焦点。省政协委员李储林表示,“由于人才流动,需要建立科研诚信体系。李教授签了三年合同,到了三年,你说他走了对还是不对?”紧接着,省政协委员李盛英讲述了自己的观点,“无序的或者恶意的人才流动还是要去控制的。”

会议室内,有4位政协委员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负责人,省政协委员王兆连今年带来了企业科技创新等8份提案,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出要设立区域性的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给人的感觉就是足以看出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特别是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高度重视。” 

一上午的讨论,意犹未尽。省政协委员王兆连和巩端洲挽留住了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的教授李克文,三个人在会议室里继续开起了“小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山东将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济青人才集聚平台,用好顶尖人才引进“直通车”机制。深入推进泰山、齐鲁人才工程,开展青年人才集聚专项行动,吸引青年人才70万人以上。实施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打造5家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加大工程硕博联合培养力度,办好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深化百万工匠培育行动。完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机制,让各类人才放开手脚、创新创造。

两位来自企业的委员向李克文讲述了民营企业引进人才的实际难处,询问民营企业如何引进人才,才能在市场浪潮中站稳脚跟。李克文根据他们的讲述,提出了几点自己的建议,“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民营的中小企业,在人才需求方面还是很迫切的,第一个从我们联合培养的角度,让一些研究生能提前进入企业,参与企业有针对性的科研,为企业培养后备力量。另一方面我觉得可能更多的是联合攻关,同时要有意识地去培养自己的队伍。”

省政协委员巩端洲深受启发,他告诉记者,“我们一致认为,首先是加快人才引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其次作为科技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研发实力方面如果想再提升的话,就是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合作,来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研发能力和水平。再一点就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因为发明专利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保护企业发展的一个有力武器,下一步我们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积极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在行业内争取话语权。”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殷明慧 高于  报道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