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1月17日 21:32:40   来源:枣庄新闻网

鲁南传媒网讯 1月15日下午至16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枣庄代表团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同道,团省委书记殷世逸,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委员、民建省委会主委庄文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李妍、朱国伟等参加审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郭晓东列席。

王随莲在审议时说,杨东奇同志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工作系统全面、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完全赞同。对省“两院”报告也完全赞同。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特色。在立法方面,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创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开展立法,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作用,修订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开展“小切口”立法,制定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反食品浪费规定,创新推动海岸带保护、黄河水资源保护与集约节约利用等协同立法。在监督方面,更加注重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持续跟进监督新旧动能转换和重大项目建设,连续两年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专题询问,连续五年开展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连续四年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每年开展生态环保监督;精心选题、严密组织,先行调研、征集问题线索、全覆盖检查、集中检查、整改满意度测评,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闭环。在代表方面,更加注重密切联系发挥作用。做好“双联系”工作,面对面与代表交流,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征求意见建议,组织闭会期间代表视察考察,建立“代表建议直通车”制度。过去一年,枣庄市人大创新形成了新闻发布形式启动立法、制作条例解读“微动漫”“履职亮屏、靶向监督”、信访积案“双包双联双化解”等创新成果,希望下步继续探索创新,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

陈平在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任务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厉行法治、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政治引领坚定坚决,推进立法尽职尽责,依法监督有力有效,代表工作务实扎实,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省“两院”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通篇用数据和案例说话,政治站位高、法治意识强、服务大局实,彰显法治精神,展现司法担当,体现为民情怀。过去的五年,省“两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服务发展力度大,司法为民成效好,改革创新亮点多,有力推动了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回去后,我们将认真落实报告精神,全力支持人大、法院、检察院依法开展工作,扎扎实实办好枣庄的事情,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张宏伟在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容详实、重点突出,是紧扣时代脉搏、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过去的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省大局和群众意愿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丰富提升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山东实践”。省法检“两院”坚持为民执法、公正司法,有力有效打击违法犯罪,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山东和平安山东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市政府将认真学习贯彻三个报告精神,进一步完善支持保障机制,全力配合做好地方性法规的调研、起草和审议工作,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法检”司法监督,着力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深化完善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机制,努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司法效能,确保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庄文忠、李妍、朱国伟等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 (记者 崔累果)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