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1月17日 21:36:19   来源:枣纪风

鲁南传媒网讯 2022年以来,枣庄市纪委监委机关认真贯彻省纪委监委、市委部署安排,强化统筹协调,监督推动9个市直主责部门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学生校服和床上用品订购管理、农田水利灌溉设施使用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全市各级主责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专项整治期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责任、纪律和作风问题,严肃惩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共查处相关问题18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2人,党纪政务处分76人。日前,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公布整治工作成果。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聚焦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中存在的“程序不严格、形式不规范、标的不明确、价格不合理、管理不到位、履行不彻底”等六大类问题,在全市开展“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累计清理不规范合同2142份,规范经济合同834份,收回被侵占的土地资源1533亩,收回被侵占的固定资产113处,清收资源、资产租赁发包欠款194万元。

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方面:组织开展中小学配餐管理培训,覆盖637所学校716人。全面开展排查,指导全市737家学校开展自查,发现问题403个,制定整改措施403项;重点抽查43家,推动整改具体问题50个。委托第三方对11家配餐企业开展检测评价,向5家企业发出预警通知。推进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市覆盖率达到95%。排查廉政风险点9个,建立完善制度4项。

不动产登记办证方面:在全省率先实现“税费同缴”,全市实现交房(地)即办证常态化,158个项目实现交地即办证,51个项目实现验收即办证,17个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惠及群众1万余户。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项目24个、4000余户。开展房屋销售环节一房多卖、未办理预售许可擅自预售等违规行为排查,排查房地产开发企业31次。

惠农惠民(养老社保、就业培训)补贴资金管理方面:排查城乡低保、特困资金代取备案396人,签订代取协议396份,

22处养老机构完成服务合同签订。改革临时救助制度,打破户籍地、居住地限制,发放临时救助资金779万元救助2635人次。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以“免申即享”模式向8076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200万元。开发就业创业和购房补助线上申报系统,为500余名大学生发放补贴资金1331万元。减征参保企业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2.08亿元、1.05亿元,惠及企业1.75万户。制定保障企业用工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若干措施等文件6个,筹集就业补助资金7857.9万元,拨付扩大失业保险支出范围试点资金7236万元。

学生校服和床上用品订购管理方面:排查廉政风险点27个,市级层面建立完善制度7项,区(市)级制度19项。组织开展中小学校校服和床上用品管理培训和调研5次,召开整治工作协调、推进、约谈会议22次。检查学校514个,发现问题149个,制定整改措施39项。实地检查区(市)32所中小学,推动区(市)整改具体问题22个。市、区(市)约谈相关责任人员56人,约谈校服管理人员30人,终止不合法长期合同86份。

农田水利灌溉设施使用方面:采取明察暗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发现农田项目设施管护使用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142个,全部整改到位。排查高标准农田项目256个,灌溉机井13352眼,投入整改资金400余万元,整改完成恢复正常使用523眼,新签订管护合同1160份,改善农田灌溉25万余亩,惠及36个镇(街)255个村38万余人。 (枣纪风)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