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1月28日 09:53:53   来源:枣庄新闻网

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去年以来,台儿庄区运河街道创新打造专业化社会组织“古运义警”协会,推动“社会组织+专业化”大网格体系建设与基层党建、信访大格局、社会稳定等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红色领航+队伍联建

“古运义警”有力量

运河街道以“党支部建在服务队上”为目标,全面推动党组织向社会治理网络延伸,运河街道综治中心联合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和7家法人单位成立了“枣庄市台儿庄区运河街道办事处义警协会”专职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大部分为各行业、各领域专业化人才。建立服务队伍,实现“古运义警”社会化。健全完善“街道-综治中心-派出所-古运义警”四级基层组织架构,实现党组织在“古运义警”全覆盖。

协会党总支根据不同时间阶段把“微党课”开成“早上微新闻”“中午微视频”“夜听微党课”,把城区划分4大区域和143个网格单元。同时成立4支服务队,分别负责相应区域。把片警、党员、小区物业人员、五老人员、专业化人才和志愿者发展到义警服务队伍,每个区域划分28到44个网格。

形式多样+平台联创

“古运义警”有抓手

运河街道发挥义警服务队走街串巷、贴近群众的优势,强化义警服务队参与社区居委会自治功能,发挥居民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引导居民主动投身社区公益事业、参与社区治理活动。

该街道成立12支平安街道义警宣传队,整合链接各社区宣传栏、电子屏、沿路站牌等平台作用,制作张贴标语、公益广告589处,发放倡议书、宣传单等宣传资料15600余份,营造“人人做义警、义警为人人”的浓厚氛围。团结动员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小区大妈”等力量投入到平安小区建设上来。义警服务队联合社区成立了以老干部为主体的“草根艺术团”,宣传平安政策,展现义警风采,拉近警民距离。组织开展以“建设平安社区”为主题的各类展演、团建活动42次,参与活动人员12928人次,制作抖音、快手展示小视频176条。

多元汇聚+机制联调

“古运义警”有活力

义警服务队参与移风易俗、疫情防控、文明城创建、安全生产、网格运行质效提升、“台满意”和复工复产等工作,组织社区和义警服务队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指导,每日进行事件处置、复盘总结,每周进行督查通报。

在辖区范围划分的143基础网格、351个单元网格中,按照“四个一标准”配齐配强义警服务团队。将法律政策宣传、社会治安巡防、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民生便民服务、民主监督管理等各项工作全部纳入古运义警服务队服务范围,切实把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发现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和街道,矛盾不上交”。综治中心每月、每季度对义警服务队和职能部门群众诉求办理情况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并通报排名,年度对群众满意度成效进行量化考核。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