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1月16日 11:39:31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1月11日,滕州荆河街道在王楼居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  “年画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的活动。活动现场,一幅幅多姿多彩、惟妙惟肖的年画展现在人们眼前,引来附近居民围观,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新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一边向居民讲解木刻年画的历史由来,一边向群众发放年画和春联。王楼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王振军 、王振义还为大家演示木版年画印制,并邀请居民亲手制作体验这一传统工艺。


王楼居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王振军:“这是关公 给新的一年带来吉祥 带来财富 保全家平安和谐 国泰民安 粮丰人旺的意思 在以前家家都贴 这个年画现在传承到第十一代 从明朝末年传承到现在”。


学生 张玉鼎:“我从小就开始学习书法 对咱们传统文化比较感兴趣 今天来到这里看到这些木版年画 颜色丰富线条优美 年味越来越浓重了 我对木版年画的历史及制作工序 有了更深的了解”。


据了解,滕州荆河街道王楼居是省级非遗滕县木版年画的发源地,王楼木版年画其刻板刀法劲硕,线条流畅饱满,设色艳丽多彩,具有良好的装饰效果。此次活动是荆河街道开展的山东省“黄河大集”春节季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居民深入了解传承非遗滕县木版年画的重要意义,提升居民对民族文化的兴趣。同时,希望让更多年轻人,尤其是少年儿童参与到非遗的保护和传承中,实现非遗传播推广成效的最大化。

(通讯员 吴肖璇 秦畅)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