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1月31日 09:26:05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将非遗工艺与乡村振兴、数字经济有效结合,提升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该市拥有非遗项目171项,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非遗项目10项、枣庄市级非遗项目73项。

为传承保护非遗资源,该市着力提高广大群众的非遗保护意识,通过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非遗大讲堂”等形式,组织非遗传承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社会广泛普及非遗知识、传承非遗技艺,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围绕“山东手造·善品滕州”品牌培育,鼓励传承人创新非遗产品,开设非遗工作室,研发陶瓷画等非遗文创产品300余件,提高非遗知名度,让更多的人了解滕州非遗文化。在枣庄市文旅局、人社局和乡村振兴局公布的第一批“山东手造”市级非遗工坊名单中,滕州市同丰铁器铸造非遗工坊、鲁班锁制作工坊、松花蛋制作非遗工坊、传统家具制作非遗工坊、泥模铸造非遗工坊等5家非遗工坊榜上有名,被认定为第一批“山东手造”市级非遗工坊。

该市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传统工艺借力数字经济、直播电商等新发展手段,让非遗文化商品“国潮”兴起来、消费旺起来。该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依托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打造了“滕韵佳物”“滕味善品”两大电商区域公共品牌,为20余家非遗企业进行了授权,先后组织非遗企业参加济南电商博览会、义乌电商博览会等展销活动,开展了10余次电商企业走进非遗企业直播活动,助力非遗产品、老字号企业产品开展线上销售。( 通讯员 朱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