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2月06日 09:37:33

鲁南传媒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网络交易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据《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现作出如下提示。

一、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平台要严格履行对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商品和服务信息发布等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的落实。药品销售平台要落实将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网站名称以及域名等信息向市场监管部门备案规定。应建立并实施药品质量安全、药品信息展示、处方审核、储存配送、交易记录保存、不良反应报告等管理制度,严把防疫用品质量关。加强对无证无照经营、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检查监控,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平台内经营者采取必要措施,及时报告、配合监管执法。

二、压实保障供应责任。要积极响应网络零售需求变化,做好规划和预案,对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的日常采购、供应情况加大监测力度,适当增加库存储备,加强备货补货、仓储调度、物流配送,确保供应不断不乱。加强外卖配送人员权益和安全保障,保障配送不停不慢,助力供应链稳定畅通。

三、压实价格稳定责任。通过网络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要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定价原则,通过网络页面,以文字、图像等方式进行明码标价。不得在首页或者其他显著位置标示的商品或者服务价格低于在详情页面标示的价格;不得存在其他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标示和价格促销行为;严禁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得捆绑销售、搭售其他药品、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

四、压实质量管理责任。要严控涉疫药品、医疗用品等商品质量关,不得销售危害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权商品。药品销售平台全面强化药品质量安全的管理,对存在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的药品,依法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根据药品数量、运输距离、运输时间、温湿度要求等情况,选择适宜的运输工具和设施设备,确保配送全程符合相关要求、可追溯。

五、压实消费者权益保障责任。网络交易经营者要严格遵守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网络购物“三包”等规定,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真实反映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要产品规格、标准和用途。不得任意取消订单、随意更换商品,确因临时短缺、配送困难等原因造成不能按约定交付、更换商品、取消订单的,应当及时告知消费者,并提供退款、换货、补差价等选择,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六、压实政企协同共治责任。网络交易经营者要自觉提高诚信守法经营意识,积极提供平台内经营药品和医疗器械销售记录、药学服务以及追溯等信息,配合市场监管局依法查处药品和医疗器械等防疫商品网络交易违法违规行为,形成自治自律与政府监管的良性互动。

区市场监管局将通过投诉举报、网络监测、舆情反映等,及时发现违法线索,并综合运用政策指导、提醒告诫、行政处罚等手段,防范和制止网络交易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网络交易秩序。


台儿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3日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