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2月06日 21:47:06   来源:闪电新闻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的调整,人们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作为“放开”后的第一个元宵节,除了承载着人民厚重的节日情感与美好愿景,还有三年以来人们需要释放的出游热情。根据某旅游平台的数据,近一周“夜游”、“灯会”关键词的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翻倍,周末国内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638%,国内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273%。

“放开”,让人气回升,烟火升腾,经济强劲复苏。

晚唐诗人李商隐曾如此形容元宵景象: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花灯是记忆中元宵节的气氛担当,中国式浪漫已在热闹的元宵花灯里延续了千年。在济南,去趵突泉公园迎春花灯会逛一逛称得上是一种过节传统。今年,是济南趵突泉公园灯会阔别三年后的首次回归,又恰逢提振消费措施的实施,在重启花灯会后,便吸引了诸多游客,据了解,春节期间就已有超35万名市民游客前来参观游览,今年的元宵节又撞上节假期后的首个双休日,旅游消费的新拉力更被激发。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趵突泉公园每天开放5.8万张预约票,一到开放时间就会秒空,足以见得趵突泉公园花灯会的火爆程度。


流动的人群,活跃的景象,浓厚的节庆氛围,终于可以说,久违的人间“烟火气”真的回来了。而消费动能被激活,离不开政策福利的加持。今年春节期间,山东济南开展了“泉城购”春节消费券活动,激发消费潜力,活跃消费市场,为提振春节消费提供有力支撑;另外,济南11家国有A级景区从1月21日至2月19日首道门票全部免费,这也是济南“三大名胜”——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首次一起实现免费开放。可以看出,在各项政策加持下,紧接春节假期的“开门红”,元宵节各地餐饮、文化、旅游等消费场景火热持续,消费数据直线飙升,整体消费情况呈现的强劲复苏之势已成为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可乘之势。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山东共接待游客391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0.3亿元,其中14家5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51.2万人次,同比增长90.6%。另外,根据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3元宵节消费趋势》,元宵节前,山东省元宵和汤圆的购买用户数排名全国第三位,环比增幅近70%……一组组数据展现着欣欣向荣的发展新气象,彰显着山东经济社会不断升腾的信心,印证着消费复苏的无限潜力和强劲活力,折射着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与内需动力,昭示着一个鲜活的、蓬勃的、生气涌动的社会正在回归。元宵佳节璀璨的灯火已经照亮新春的征程,呼唤人们奋跃而上,助力山东文旅消费从“开门红”走向“长红”,共同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奔向更光明的未来前景。

“放开”,让万里花灯照亮千年文化传承之路。

消费既关联着经济增长,也关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元宵佳节,超乎预期的出游热情和消费动力成为文旅发展的一大机遇。但是与此同时,随着现代社会消费需求越发多层次、多样化与个性化,如何把握好时代机遇,把“老”习俗过出新味道,也成为了文旅产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今年,放眼山东多地,多家景区纷纷紧跟文旅消费升级新趋势,在传统文化演艺中融合了更多新潮、时尚等年轻化元素。除了不断推陈出新,灯组设置越来越丰富多元的趵突泉花灯会以外,一系列花样繁多的民俗活动也在其他城市闪亮登场,大放异彩,比如融合红色基因和新国潮元素的台儿庄古城,便是传统文化和现代产业美美与共的有力体现,吸引着八方游客前来参观,收获好评满满,人送美名:新春“氛围感天花板”;还有愈发火爆的国潮风也在元宵佳节之际“刮”上邹城市上九山古村,敦煌飞天、唐宫宴舞等历史人文典故与现代高科技相结合,以全新的面貌在古村落上演;曲阜“三孔景区”精心策划“孔府过大年,聚福中国年”系列文化活动,吸引大批游客驻足观赏……传统文化被赋予新的内涵,民俗之美、人文之美再次绽放。

近年来,山东文旅行业正在转型发展中不断寻求融合创新和突破,积极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等文旅新场景,培育文旅产业新的增长点,每个人都有机会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这也使传统工艺不再是能工巧匠的“专利”,让更多中华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得以被擦亮。今年,山东省文化馆就开展“兔飞猛进”沉浸式非遗体验活动,邀请剪纸、面塑、皮影、木版年画、社火脸谱等非遗项目传承人进入场景进行项目展演展示,观众能通过和传承人互动交流,亲自动手体验传统节日中的非遗项目,也就进一步感受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虽然元宵佳节的表现形式与时俱进地被创新、丰富、滋养,但文化认同和节日内核始终未曾改变。传统节日联结着中华民族的情感纽带,承载着历久弥新的文化传统。随着山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脚步越来越自信,这不仅让齐鲁文化得到更好的坚守和传承,也让中国人的节日符号更加醒目耀眼。

灯火齐鲁,浪漫元宵。今年,人们以消费为支点“放开”闹元宵,为文旅“添一把火”的同时,更有效地拉动经济增长。大众旅游消费信心得以恢复,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也更得以巩固加强,期待“兔”飞猛进的高质量发展“实景图”在齐鲁大地徐徐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