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2月22日 14:52:28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1日讯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立春刚过,山东省公安厅党委连续召开全省公安局长会议、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省公安厅机关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等一系列会议,以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强劲开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高站位、严标准、强落实,贯穿了这三个会议的始终。

以公安工作现代化护航强省建设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连日来,山东1000余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发展的脉动激荡着齐鲁亿万群众。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全省公安局长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着力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全力推动全省公安工作“走在前、开新局”,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护航现代化强省建设。

锚定公安工作现代化,全省公安局长会议深入剖析公安改革中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主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全力推进思想观念、组织体系、实战模式、公安科技等一揽子现代化体系工程,塑造公安工作现代化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厅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确定了今年需要着力抓好、事关公安工作全局的十项重点工作,作为主攻点和突破点,牵头包干,推动进行靶向治疗、精准解决,以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当好“火车头”。

与此同时,山东公安机关着眼长远,以智慧公安建设攻坚、警务体制机制改革攻坚、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法治公安建设攻坚、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攻坚“五大攻坚”为牵引,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山东公安机关深化法治公安建设,以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为目标,做强执法支撑保障,严密执法监督管理,深化执法责任落实,改进执法方式方法,不断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公安建设。同时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主动融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进“三个十大”行动等发展战略,护航全省重大项目建设,优化高品质公安服务,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为全省公安机关继续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规划了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向全警吹响了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与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纷纷表示,“必须拉高贯彻落实的‘标准线’,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公安工作就护航保障到哪里。”

以新安全体系保障新发展格局

平安,是发展的基石,是亿万民生福祉所系。

近年来,山东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在高位上逐年提升,2022年得分达96.71分、98.21分,均创历史新高。

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的道路上,公安机关如何找准定位、积极作为?

2月10日,在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山东省公安厅向全警发出总动员,要求全省公安机关把公安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去谋划,全面规划今后五年总体思路和今年目标任务,以“开局即开跑”的奋进姿态,深耕三大职能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健全完善维护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山东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把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健全完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经济金融领域风险等防范化解,推动健全新形势下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健全完善公共安全治理工作体系。坚持打防并举、预防为主,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强化公共安全监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力擦亮“平安山东”这一亮眼名片。

以“四个铁一般”标准锻造过硬铁军

目标已然明确,行动只争朝夕。高素质公安队伍是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力量,山东公安机关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警,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高素质过硬队伍。

“省公安厅机关要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压实责任,紧盯中心,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强本领为全省做好表率。”2月15日,山东省公安厅召开厅机关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先进,激励斗志,动员机关民警对标“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奋勇争先、主动担当,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履职尽责。

党旗所指,警旗所向。全省公安民警始终把政治性作为第一属性,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轮训“第一课”,制度化“第一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信念、锤炼党性、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一支部一典型、一警种一阵地、一区域一特色”,深入推进党建带队建,着力打造“四强党支部”,确保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维护稳定最前线。

全面从严,全面过硬。接着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明确提出,要持之以恒强化政治、作风、纪律、廉政、体系“五项建设”。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把好全警政治关。完善责任落实闭环管控机制,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使全警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持之以恒抓党纪正警风,敢于亮黄牌、掏红牌,让制度真正落地落实。

为战励才,淬炼精兵。山东省公安机关聚焦战斗力标准,在全国率先制定省市县公安机关“权责清单”,明晰“省厅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全面构建起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的警务运行体系。重点围绕规范执法、科技信息化应用、警情现场处置等“十个能力”建设,常态化推进全警实战练兵,开展“红蓝对抗”、应急处置、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等实战训练,全面提升广大民警辅警专业素养。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通讯员 刘冠伟 孙丽丽 报道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