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3月04日 10:11:08   来源:央视网

自从党的二十大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以来,“中国式现代化”成了国内外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进步,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实现新的超越,中国式现代化正为人类文明发展进程贡献出更多智慧。

新学期新课程 发展中国家学员这样说

北京承泽园是一个有着200多年历史的中式庭院,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就坐落于此。初春时节,70多位主要来自亚非拉国家的学员们在这里迎来了自己的新学期。新课程表上,中国式现代化成了新增加的重要内容。

穆马拉是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22级学员,来自马拉维共和国。马拉维位于非洲东南部,人口将近2000万,经济以农业为主,2021年人均GDP只有400多美元,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身为马拉维联合改革运动党中央委员的穆马拉告诉记者,“中国经过不懈努力,整体消除了绝对贫困,这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这点非常吸引我,我希望了解更多关于这方面的信息,看看中国是如何做到的。”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是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峰会期间宣布设立的,初衷就是分享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促进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南南学院学员、埃塞俄比亚贸易与工业部前国务部长特卡告诉记者,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充满挑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寻找了推进现代化的道路,有许多经验值得借鉴。他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一点对我们很有启发。”

南南学院学员法里德是巴基斯坦铁道部的一名地区运输官,也是一个细心的人。他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特意系上了一条红色的领带。他说,习近平主席提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帮助改善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特别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沿线国家的共同繁荣,更是全世界的一种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他自己之所以系着红色领带接受电视采访,就是要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感谢之情和新春的问候。

新模式新路径 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

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证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如今,高铁运营里程世界第一,航天技术不断刷新纪录,中国用几十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有14亿多人口的国家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赵昌文对记者说,“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使得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可以寻找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为迈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的样本,为世界上更多的国家,特别是那些希望加快发展同时又追求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中国的全新选择。”

200多年前,拿破仑曾把当时的中国比喻为“沉睡的雄狮”,2014年春天,在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穿越历史、现实和未来,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为如何唤醒‘睡狮’、实现民族复兴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所给出的答案,是选择自己的道路、做自己的事情。”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说,“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守正创新,初步构建起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变得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也更加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新图景新选择 全球专家学者热议中国式现代化

在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探求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同时,中国也在与发达国家加强沟通,积极互动。2月18日,在德国一场关于气候变化的主题边会上,多国智库专家与学者讨论绿色发展之道。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告诉记者,设置一个绿色发展的议题,不断地跟各国探索,共同推动,受到非常大的欢迎。

中国式现代化其中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过去十年里,中国为全球贡献了四分之一的新增森林面积。在当前全球面临能源危机,一些国家在碳减排立场上出现倒退迹象的情况下,中国仍向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进。西班牙前外交、欧盟与合作大臣阿兰查·冈萨雷斯对此颇为认同,她说,中国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贡献至关重要,中国正成为这一主题的引领者,气候变化关乎农业、人民福祉等,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宏伟、步伐坚定,这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对全球应对这一问题有所裨益。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埃及国际合作部高级经济研究员阿什拉夫告诉记者,作为发展和繁荣的典范,中国式现代化的历程与经验让埃及和很多发展中国家受益。中国经验强调,现代化要适应本国国情和文化,这对于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有着重要的启示。

历史从未终结,探索仍在继续。

现代化不存在定于一尊的模式,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化不只是一个模式,绝对不是西方化,现代化的模式是多元的,中国式的现代化告诉我们,每一个国家都要找到符合自己文明文化国情的现代化。”

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吸吮着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养分,植根于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凝聚着14亿多人民的奋斗伟力,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明、超大人口规模的东方大国实现现代化,必将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张浩然